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历时7年,俄陆军即将完成组建10个新型作战师,形成“旅+师”的战场配置——

俄加速推进陆军力量结构调整

2020年05月27日09: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部务会议上表示,俄陆军10个新型作战师将于年底前组建完毕,目前筹组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俄媒称,新型作战师形成作战能力后,俄陆军结构将更趋优化,整体作战能力将大幅提升。

“旅改师”分步骤展开

俄军“旅改师”工作始于2013年,旨在对此前“新面貌”改革过程中采取的过激举措进行纠编调整。目前,俄已在西部军区组建3个摩步师和1个坦克师,在中部军区组建1个坦克师,在南部军区组建2个摩步师。东部军区第127摩步师、中部军区第136和第19摩步师将于今年年底前进入俄军序列。

俄陆军此次“旅改师”工作最大特点,是将部分旅属装甲力量进行模块化重组。据报道,已组建完成的5个摩步师均下辖6个团和若干特种作战分队,基本采用“2个摩步团+2个坦克团”的主力框架,相较普通摩步师“3个摩步团+1个坦克团”或“1个摩步团+3个坦克团”的配置模式,这种编成更追求攻防力量的均衡使用。坦克师则以T-72B3和T-90坦克为主力,下辖的火力团包括坦克团、火炮团、防空导弹团等,另外配备电子对抗营和无人机分队等独立的作战单元,编制1.2万人至1.4万人,较摩步师略多。据俄媒分析,俄陆军坦克师为新型“阿玛塔”坦克等装备入列作了预先准备,可根据需要随时扩编。

“旅+师”分方向部署

10个新型作战师组建完成后,俄陆军在各战略方向的战场部署将更具威慑力,战场行动灵活性更强。

西部方向,3个摩步师和1个坦克师可确保俄军在欧洲平原具备重装突击能力。南部方向组建完成的2个摩步师,能作为战术兵团在地区冲突和反恐行动中发挥作用。相较于战斗旅,作战师的指挥架构更加饱满,作为一级指挥机构可更好地适应战役指挥的要求。在处理地区安全事务方面,师级战术兵团的调度较集团军更隐蔽灵活高效,可更好地遂行战场任务。

根据转型计划,俄中部和东部方向的“旅改师”进度相对缓慢,主要担负紧急驰援、战场策应等职能。比如,中部军区已组建完成的第90坦克师,主要承担对西部和南部战略方向进行紧急驰援和人员培训等任务。

瞄准未来战争威胁

陆军兵力结构的调整,是俄军应对未来战争和威胁的举措之一。此前,以战斗旅为主体的战术兵团,不管是员额还是装备,都难以应对中等强度以上规模的武装冲突。“旅+师”的战场配置,可以使俄军根据具体战争形态和战场形势,合理选择模块化行动部队,有效执行多元化作战任务。俄媒也表示,以师为主力、旅为策应的组织结构,可有效应对北约的战略挑衅和威慑。

绍伊古表示,俄加速推进陆军力量结构调整,既是战斗力重塑的过程,也有助于战斗精神和光荣传统的回归。他表示,所有新型作战师将继承其前身获得的荣誉称号。事实上,第4坦克师组建完成后即恢复了“卡捷米尔坦克师”的光荣称号。第127摩步师组建完成后,全称将是“荣获库图佐夫荣誉勋章和红旗勋章的第127摩步师”。

据报道,在保持稳定战力基础上,俄军也在加速推进其他兵种力量结构调整。比如,空天军正在重建“航空兵师”,海军正建设“地区性空防集团军”,空降兵则要组建独立的空降突击营。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