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真正男子汉》热播看新一代革命军人培育

薛 君

2015年06月18日04: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真正男子汉》热播看新一代革命军人培育

  让“ 四有” 引领社会风尚

  ——从《真正男子汉》热播看新一代革命军人培育

  □社会和军营呼唤更多认同和践行“四有”标准的革命军人,因为他们用军人的好样子引领一个时代的新风尚

  

  “好男就要去当兵”“找男朋友就要找兵哥哥”……湖南卫视《真正男子汉》播出以来,在社会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那些参与节目的官兵为什么成为同龄人心中的“星”?不少战友们认为,因为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英勇无畏、乐于助人,光明磊落、不计名利,保家卫国、不惜生命……这些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男子汉品质,都能从《真正男子汉》的镜头中找到影子。比如,“暖男班长”王金武送来的一碗水饺、“人气教官”谢添对自己偶像的不徇私情、“热血班长”姜伟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军人情怀……正是这些青年官兵用行动告诉社会:咱当兵的人就是好样的。

  军人的潇洒,不仅在于仪表,更在于内涵。节目中的官兵,沉稳又不失朝气,理性又不失锐气,文明又不失虎气。与其说是《真正男子汉》展示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不如说是“四有”标准揭示出真正的男子汉究竟什么样。

  “四有”标准,不仅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当具备的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而且具有鲜明的价值引领和社会导向作用。青年官兵走进军营,必然经历一个从稚嫩到成熟的转变。与同龄人一样,他们心怀梦想却又缺少实践,渴望表现却又害怕受挫,可塑性强却又排斥约束。正是在军营这个大学校里,他们身上的“骄娇”二气逐渐褪去,把“四有”标准铭记在脑海里,流淌在血液中。尤其与社会上一些见危不救、见利忘义、抹黑英雄等丑恶现象相比,新一代革命军人释放的正能量,不仅压缩了社会负面情绪存在的空间,也激活了很多人的英雄梦。如果说13亿人民都是怀揣中国梦的追梦人,那么军营则是一座具有强大正能量的“梦工厂”。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四有”标准无疑是新一代革命军人递出的最好“名片”。我们钦佩“大国工匠”,因为他们技艺超群;我们点赞“最美老师”,因为他们德耀中华。同样,社会和军营呼唤更多践行“四有”标准的革命军人,因为他们用军人的好样子,引领一个时代的新风尚,激荡爱国尚武的英雄气,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魂。

  (作者单位:陆军第20集团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