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网上吐槽,政委应该怎么做?

向旭 陈利 周林

2015年06月19日04: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官兵网上吐槽,政委应该怎么做?

  陆军第12集团军某团政委施毅发出几封“网络公开信”——

  官兵网上吐槽,政委应该怎么做?

  ■向 旭 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记者 周 林

吕欣彤

  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认知。古人所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到了网络时代,就演变、扩大为“吐槽”与“点赞”齐飞、“拍砖”共“力挺”一色。结果就是,网络舆论生态日益呈现多样化趋势。这一点,军营也不例外。围绕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年轻官兵不惮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有时难免又会过于情绪化。吐槽之风,也或多或少刮到了军营网络论坛中。

  一概以“负能量”“瞎捣蛋”来看待这种现象吗?陆军第12集团军某团政委施毅不这么想,他说:“网络最大的优点是让人敢于表达自己,对管理者来说就能够听到真话。面对战士的吐槽,我试着静下心来看,静下心来想,随之静下心来写上一段话回应。这样一个‘静下来’的过程,其实体现的是一种尊重。感受到了尊重,战士们也就能静下心来克制情绪、理性思考了。”

  施毅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悟,源于他在团政工网上针对吐槽、拍砖贴出了几封公开信的经历。

  战士吐槽,政委“求助”

  一个周末,下士小刘和战友们前往军营超市购物。尽兴归来时,却被纠察拦住,原因是几人未按队列要求行进。被登记不必说,纠察那严厉的呵斥让原本心情不错的小刘颇为不爽。回到宿舍,小刘左右想不通,他登录团政工网,发帖抱怨起这事:“不就是在路上聊天说了几句话,至于凶巴巴地训我们吗?”

  无独有偶。该团调整《士官休假规定》,要求按探亲地点距部队直线距离计算路程假期,家远离部队的,批的路程假就长。新政一出,网友“老榕树”就在政委信箱留言反映,他的家距部队虽直线距离不远,但交通不便,别人回家可以坐高铁直达,他却要来回倒几次汽车,花在路上的时间反而比路途远的战友还多。新规定虽然适用于大多数人,但对他而言“不上算”。

  坐在电脑屏幕前,团政委施毅静静琢磨:小刘的诉苦,很容易让人产生同感。本来开开心心的,不想纠察半路杀出,又批评又登记,难免扫兴。“老榕树”反映的问题也有一定道理,仔细分析起来路程假新规定确实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可是换个角度想,条令规定三人成列,纠察也是例行公事,并无恶意;休假新规有上级相关规定为依据,也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照顾到绝大多数士官的实际,但不可能做到令所有人都满意。

  “作为政治主官,我可以这样做全面的分析,可作为基层官兵,他们真的会理解认同吗?”施毅坦承,他也在心里发问。“现在的战士都是从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民主意识、平等思想更强,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多,领导干部自上而下式的单纯说理,很有可能事倍功半,处理不好还容易引发他们的抵触情绪。”

  为了更好解答小刘与“老榕树”的问题,施毅在团政工网上发了一条求助帖,征求大家的意见。

  网络疏导“脑洞大开”

  “政委也犯难,赶紧去围观。”很快,施政委的帖子下面牵出一长串跟帖。有网友说,纠察要注意自身形象和态度,不能因为例行公事伤害战友感情;还有的说,下士一年也就二十多天假,路程假多一天少一天对战士来说真的有影响……

  通过看帖分析,施毅比较充分地了解了官兵的态度,心里有了底,于是,他在网上实名发布《致全团官兵的一封信》,讲述自己的看法和理解:“纠察和卫生队、炊事班、公勤队、文书等小众岗位,群体虽小,却关系到机关服务基层的形象,有职权但不能擅权,实际工作中的确有做得不合理、简单粗暴的问题,需要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当然,纠察工作本身就容易得罪人,工作上的一点点失误容易被放大,大家要多多理解。”

  公开信发出后,一天时间内点击量达到全团官兵人数的一半以上,许多官兵留言称赞。“老榕树”跟帖:“政委说得入情入理,不能总计较个人的那点得失,拿自己没有的和别人有的比。”

  随后,施毅又接连向全团官兵发出几封网上公开信,有答复官兵疑惑的,还有向官兵征询意见的。许多官兵在他的带动下参与讨论,支招献计。

  舆情见好,施毅“脑洞大开”:现在的年轻官兵大都有“泡网”经历,他们习惯通过网络平台表达心声。“网络安全可以设置‘防火墙’,但对官兵舆情就不能树一堵墙。既来之,则‘解’之。网络平台利用好了,就可以倒逼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我们摸清官兵思想底数。”施毅补充道。

  火辣矛盾巧妙化解

  “平时装备掉点漆都会挨训,这次车辆发生碰撞事故,驾驶员肯定受处分。”今年5月的一天,该团驾驶员韩亚男驾驶给水车在山路行驶过程中,与迎面而来的一辆越野车发生碰撞。网帖曝光后,官兵议论纷纷,等着看团里如何处罚。

  与此同时,机关成立的调查组正进行调查取证。结果发现:事故发生前,小韩发现对方车辆在崎岖山路上急速行驶后,迅速按操作规程鸣笛示警。见对方没有减速,便主动靠边停车,结果越野车还是迎头撞上。

  “从表面看这是一起交通事故,但经过调查了解,事实证明我团驾驶员韩亚男在突发情况下严格守规、谨慎驾驶,尽自己所能降低了车辆损伤。要表扬韩亚男!”事发当晚,团里便在政工网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还原事故经过,对小韩按规程操作的行为加以认可。

  公开信一出,又引来官兵议论——

  “以往遇到这样的事,不问过程怎么样,往往都是按结果处理,多少得受批评受处罚的。”“我自己以前也遇到过类似事情,结果挨了批评,还自掏腰包维修装备,有点冤啊。”“先别急着抱怨。再好好想想,肯定是你自己也有错,不然不可能不分青红皂白处理你的。”……团保卫股不失时机跟帖:“说一千道一万,出了问题找组织,按章办事就是好同志!”

  梳理不断增多的跟帖留言,施毅颇有些心得。“及时将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放在网上,增加公开透明度,启发大家充分讨论、自我教育,组织出面跟进引导,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效。当然,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解决现实问题上。”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9日 11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