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鸿昌:“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2】

马越舟

2015年06月20日01: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吉鸿昌:“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吉鸿昌 谢学梅

  在国外,吉鸿昌每到一处都向侨胞宣传抗日救亡。一次集会,一位青年高喊:“吉将军,你回国把军队整顿起来,我们做你的后盾!”吉鸿昌激动地说:“誓死也要把日本人赶出中国,中国人决不能做牛马!”

  淞沪抗战爆发后,吉鸿昌秘密回国。1932年秋,他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吉鸿昌等筹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他毁家纾难,变卖房产购买枪械。吉鸿昌等率部连克康保、宝昌、沽源、多伦四县,杀伤敌千余人,将日军驱出察境,声威大震。9月,部队进入平北山区,陷入敌军重围。

  危急时刻,吉鸿昌一跃而起,带头冲锋。将士们舍命冲杀,击溃进犯之敌。由于寡不敌众,同盟军战至10月中旬,终因弹尽粮绝而失败。吉鸿昌潜往天津,继续从事地下抗日活动。

  1933年10月,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的住所,成为中共的秘密活动联络站。1934年5月,吉鸿昌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秘密印刷《民族战旗》报,大力宣传抗日。国民党南京当局密令,在国民大饭店刺杀吉鸿昌。特务行刺未遂,吉鸿昌也被法租界巡捕房逮捕。不久,巡捕房以通缉在案为由,将吉鸿昌引渡到国民党天津市公安局。后来,他被秘密转到北平军分会,关押在北平陆军监狱。

  1934年11月24日,蒋介石密电北平军分会,下令对吉鸿昌就地枪决。就义前,吉鸿昌对特务们说:“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枪,我死了也不能倒下!给我拿个椅子来,我得坐着死!”

  椅子搬来了,吉鸿昌面对枪口坐定。行刑的特务被他的凛然正气震慑住,用颤抖的手举起了枪。

  枪声响了,吉鸿昌仰靠在椅子上英勇就义,时年39岁。

  北平陆军监狱旧址,在北京东城区炮局胡同21号。几十年过去了,如今这里胡同幽静,周围楼房掩映。然而,时间的潮水能够磨平山脉,却无法抹去人们对抗日先烈的怀念——

  “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吉鸿昌将军就义前的绝命诗,永远激励后人勿忘国耻,舍身报国。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