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鸿昌:“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马越舟

2015年06月20日01: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吉鸿昌:“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吉鸿昌:“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本报记者 马越舟

吉鸿昌 谢学梅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1934年11月24日,身披斗篷的吉鸿昌将军青松般傲然而立,手持一根枯树枝,在刑场的雪地上写下气吞山河绝命诗。

  1895年,吉鸿昌出生于河南扶沟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18岁那年,一腔热血的吉鸿昌,应募参加冯玉祥的军队。在讨伐复辟和反对直奉联军的烽火战场上,他带头冲杀、屡立战功,从士兵逐步升至军长。

  吉鸿昌率领的部队佩戴着白底红边臂章,上写“不扰民,真爱民,誓死救国”。1928年,吉鸿昌率部到甘肃平息叛乱。当时收编下来的一些部队军纪败坏,淫掠百姓。吉鸿昌拍案而起,按军法枪决了十多名首恶分子,三军震动。

  吉鸿昌当了大官,但他须臾不敢忘记老父吉茂松的临终话语:“你现在当了官长,你正直勇敢,这我放心。不过,我还有一句话要向你说,做官即不许发财。”吉鸿昌提笔写下“做官即不许发财”七字,请陶瓷厂烧制在瓷碗上,后来还集合官兵,举行了严肃的发碗仪式。此后十几年,吉鸿昌视瓷碗若珍宝,一日三餐警醒自己。不论官职怎么变化,他始终两袖清风,不存私财。

  1930年10月,吉鸿昌接受蒋介石收编,任第22路军总指挥兼第30师师长,奉命“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当时日本强盗正欲蚕食中国,吉鸿昌坚决反对“中国人打中国人”,对“围剿”红军态度消极。1931年8月,他被蒋介石解除兵权,强令出国“考察”。

  时值“九 一八”事变,刚到美国的吉鸿昌,就遭到了意想不到的刺激——当地高级旅馆不愿接待中国人,对日本人却毕恭毕敬。吉鸿昌往国内邮寄衣物,邮局职员竟说世界上已不存在中国了,这句话令吉鸿昌愤怒异常。陪同的使馆参赞劝道:“你只要说自己是日本人,就可以受到礼遇。”吉鸿昌当即扯住参赞的衣领怒斥:“你觉得当中国人丢脸吗?我认为当中国人光荣得很!”他找来一块木牌,用英文在上面写上“I am a Chinese!(我是一个中国人!)”,挂牌在胸前,吉鸿昌走在大街上,昂首阔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