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地震灾区,军医大爱感动万千群众【2】

阮建波、马鑫

2015年06月20日01:1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回访地震灾区,军医大爱感动万千群众

医疗队来到鲁甸县茨院乡为少数民族群众义诊。

  让病患尽享党和政府的温暖

  5月23日,在龙头山镇地震受灾群众安置点,42岁的唐永贵一大早就在义诊点外等候。去年地震时,他的右臂被砸断,是昆明总医院的专家帮他治好的。“解放军对灾区老百姓真好,他们带的很多药品在当地医院是买不到的。”对此,唐永贵赞不绝口。

  93岁的夏凤仙老奶奶,听说昆明总医院的军医又回来了,专门从另一个安置点一瘸一拐地走了几公里,赶来看医生。见此,带队领导马燕赶紧上前,扶着老人检查身体。骨科医生向启利博士耐心细致地为老人检查:“老奶奶,您这脚伤恢复得还可以,但骨质增生比较严重,我给您开些药。”向博士耐心叮嘱了她注意事项,老人感动地说:“看到白大褂、红五星,像是见到最亲的人。”

  5月26日,在永善县,活动还未开始,在该县工农广场上等待的群众就有上百人,来问诊的百姓也络绎不绝地赶往广场。中午11时许,来问诊的百姓越来越多,遮阳伞下的气温也越来越高,可是军医们没一个叫过苦和累。每个专家都全心全意为每个问诊百姓解答,诊断、开药,努力让他们满意而归,因为在他们心里,唯有如此,才能回报人民的那份真情!

  永善县敬老院有78位孤寡老人,大都年龄大、疾病多,医疗队员顶着烈日给老人普及防病治病知识,挨个检查诊疗,几个小时下来个个汗流浃背。“平时到大医院排半天队都难得见到的专家,没想到今天上门为我们孤寡老人义诊。共产党好,解放军好啊!”临走时,依依不舍的老人们情不自禁地为军医们鼓掌。

  在巧家县福利院,一阵啼哭揪起全体医疗队员的心。“医生,孩子的脐疝这么严重,我们当地医院都没办法,请您看看。”一名工作人员抱着2岁的孤儿毛毛来找医疗队员。“这个太严重了,要马上采取措施。”说着,泌尿外科的专家曹伟赶紧从药箱里掏出纱布,小心翼翼地把婴儿脐下突出部一点一点塞回去。毛毛哭得越来越厉害,一旁的张晓军医生显得有些紧张,立即拿出听诊器观察孩子的体征变化,护士长陈宇英则蹲在旁边不停地安抚孩子。20多分钟后,曹医生处理完毕,毛毛的情绪也安稳了,孤儿院的工作人员个个赞不绝口。

  在巧家聋哑学校,学校收留的流浪儿何小龙眼泛泪光,医疗队细致地为孩子检查,耐心地和他沟通交流,让这个残疾的孩子感受了人间真爱。看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花费一两个月才制作成的精巧小手工品,医疗队员自发地你一百我两百争相购买。残疾儿童则用掌声来述说他们无法用声音语言表达的情感,孩子们双手拍得发红,脸上却挂满激动的笑容。医疗队在聋哑学校、福利院为孤残儿童看病送药,与孩子们交流,在儿童节前夕为他们送上一份别样的温暖。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