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有个“中国村”

杨辉

2015年06月20日04: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苏丹有个“中国村”

  “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维和部队解决了我们的饮水问题,是我们的大恩人!我决定,把我们部落驻地的名字改为‘中国村’!”

  当地时间6月12日,在位于苏丹东达尔富尔州的里扎盖特部落,部落首领纳法德当着联非达团东达战区最高行政长官兰丁的面,做出了这个决定。

  里扎盖特部落是苏丹东达尔富尔州最大的部落,共有10万余民众和150多万头牲畜,但饮水问题一直制约着当地的发展,甚至多次引发部落冲突。在联苏达团的协调下,中国第十一批赴达尔富尔维和部队派出一支13名官兵组成的分队,开着3台装备车辆,穿越120公里的荒漠,来为部落安装大型蓄供水系统。据兰丁介绍,这是东达战区成立以来,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最远的一次。

  “这两天,对我来说比两年还难跨越。”谈起那段行程,随队的翻译王伟浩至今仍心有余悸。当地温度达到近50摄氏度,车里热得如同蒸笼一般,来回路上车队共爆了11个轮胎。对驾驶员韩春华来说,这也是他开车走过的最难的一条路:“说是路,其实就没有路,断树茬随处可见,要始终做好转动方向盘的准备,比当新兵还紧张。”

  除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外,最让大伙儿揪心的还是路上的安全环境。随队实施自我防护的警卫中队队长王洪强告诉笔者,近期当地局势动荡、部落冲突频发,行进过程中部队先后经过了18道政府军哨所和地方警察检查站,幸好每次都有惊无险。

  到达部落时,已经是夜里10点多了,官兵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始对车辆进行全面检修,准备叉装供水系统的器材,一切就绪时,时针已经指向凌晨2点了。

  吊装水罐前,不少部落民众自发集中到取水点附近,满怀期待地见证这一时刻。不料,半路上,运载水罐的平板车陷到了沙坑里动弹不得,怎么加油门也出不来,驾驶员急得汗如雨下。见此情景,附近的部落民众赶着牛群来到平板车前,用20头牛硬是把平板车从沙坑里拖了出来……当水罐吊装成功的那一刻,人群中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

  “这不只是一个蓄水罐,这体现了联合国的态度,体现了中国工兵的真诚。”纳法德表示,“这里没有一个中国人,可你们为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友情和生存的保证!我要把村子改名为‘中国村’!”

  临行时,纳法德拉着总工程师孔凡军的手始终不肯松开,“到雨季时,我的牛群回来了,我要给你们送去最美的鲜奶喝!”随后,纳法德还派出精锐的武装小分队,同路上的检查站点逐一联系让其放行,将中国官兵一路护送回营区。

  “现在苏丹有了‘中国村’,不管通往村里的道路有多难走,都不能阻断我们与苏丹人民的友谊。”中国维和部队政委郭如生表示,“我们还要为当地的民众做更多的事情,让两国友谊在这里生根发芽,传承下去!”

  (《解放军报》2015年6月20日 04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