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仲良:从人武部政委到特战旅政委  有“样子”才有威信

本报记者 王卫东 周 远 特约记者 陶连鹏

2015年06月23日04: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武仲良:从人武部政委到特战旅政委 有“样子”才有威信

武仲良为官兵进行障碍训练示范。马 亮摄

  强军心语

  “领导干部也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关键是不管搬到哪,都要立起样子来!” ——武仲良

  高空跳伞,他第一个跃出舱门;单双杠一至八练习,他上下翻飞自如,令许多老班长啧啧感叹……

  在地处深山的某训练基地,40岁开外的第26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武仲良,身手敏捷利落。

  “特种兵上百个训练课目,我们政委几乎都会!”训练现场,与武仲良结成训练对子的四连上等兵朱清仁,向记者介绍。

  抖落裤脚泥土,武仲良微微一笑:“别忘了我是侦察兵出身,还当过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老底子还在!”

  翻开武仲良的履历:当兵26年,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2013年底,某特战旅成立,武仲良被任命为该旅首任政委。“领导干部也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关键是不管搬到哪,都要立起样子来!”对于“黑马”之说,武仲良以“砖头理论”回应。

  熟悉武仲良的人,都说他是一块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优质砖”。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以一流成绩“冒”出来。

  那年,武仲良被提拔为集团军直属营营长。面对保障集团军首长机关的司机、炊事员、话务员、勤务员,武仲良认准带头干就是最好的领导方法,他以训练为牵引实施精细化管理,当年底把直属营带进集团军先进营行列。

  2009年1月,武仲良从旅副参谋长岗位到河南省新县人武部任政委。职务虽提了,却离开了他热爱的一线作战部队。

  “当时真是不舍,但军令如山!”武仲良回忆说。他调整好心态,决心在新岗位大展身手。谁知,上级一纸命令,让他带领军区军事三项队参加全军比武竞赛。

  经过艰苦训练,他率队夺得4金2银3铜的骄人成绩。后来,他又带队参加斯洛伐克国际特种兵竞赛,以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成绩载誉而归。

  就这样,武仲良任人武部政委5年里,先后4次率队出征,摘金夺银137枚,多次扬威世界和全军赛场,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带出了吉吉克地、张茂春、吴志辉等享誉全军的特战尖兵。

  武仲良还带队研发民兵应急分队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人员装备实施精确动员,不到2个小时就能将2吨14种食品运送到演兵场;多方协调资金充实县乡人武部战备器材,按建制团标准抓战备物资储备……一位军区领导拉动他们后说:“不用汇报了,拉动结果说明,你们党委班子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战场上!”

  也是在这5年间,武仲良带领人武部官兵在各级各类比武考核中,先后取得35块金牌、16块银牌,3次被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探索总结的党建经验被省军区推广。

  武仲良对记者说:“我没踢什么‘头三脚’,认准的就是一个理儿,领导干部有‘样子’,才能有威信!”

  特战旅实战化训练量大强度高,武仲良跟训一段时间后,发现有的单位训练伤病率偏高。他随后在旅党委会上提议,常委分片包干抓科学施训,并从八一军体大队、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等单位邀请专家,到旅里传授推广科学训练理念和方法。几个月后,官兵们的训练成绩提高不少,训练伤病率也显著下降。

  上任以来,坚持战士反映的问题不过夜,公开接受批评建议;推行干部逢提必考,先后有7名干部因考核不过关被推迟或暂缓晋职晋级;带领旅党委常委成立训练“第一班”,坚持上第一车、打第一枪,率队参加军区比武,21个竞赛课目拿到17块金牌……

  在旅政委岗位工作不到两年,武仲良给全旅上下带来的是一连串变化。上级工作组评价,这个旅成立时间虽短,但党委班子过得硬,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在武仲良办公室,还放着两幅从新县人武部带来的照片:一幅是新县县城图,一幅是大别山全景图。

  “那是一片曾经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的热土。我想以此来鞭策自己,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立起一名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武仲良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