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日本“选择性自卫”违反和平宪法

2015年06月23日03: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日本“选择性自卫”究竟选择什么

  为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实现所谓“军事正常化”,日本有的人可谓绞尽了脑汁,而所谓的“选择性自卫”,就是为了减少日本在海外发挥军事作用的法律障碍而“发明”出的一个模棱两可的说辞。

  那么问题来了,所谓的“选择性自卫”究竟是什么样的选择呢?

  从日本国内角度讲,这是一个违反和平宪法的虚伪说辞。多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积极谋求“军事正常化”,持续推动防卫方针由“专守防卫”向“动态防卫”转变、防卫政策由“安全依赖”向“自主安全”转变、防卫力量由“本土防御”向“海外参与”转变。一心要“建立美丽国家”“夺回强大日本”的安倍,也极力推动新安保法案,并妄图以修改宪法解释的形式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赋予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军等他国军队联合作战的权力,使日本卷入战争成为可能。所谓的“选择性自卫”就是安倍政府为了进一步解禁集体自卫权、推动自卫队走向海外而编造的说辞。然而,这无论在程序上还是在实质上,都是对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公然蔑视和破坏,所以招致了日本法律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安倍政府经常“选择性失忆”,不仅“忘了”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甚至“记不清”本国囤积了多少武器级核材料。如果说“选择性失忆”是避重就轻的政治投机行为,“选择性自卫”就是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法与和平宪法。

  从地区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破坏安全稳定的现实威胁。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追求和平成为区域内各国的共识,日本本身也没有面临重大的现实安全威胁。但安倍政府试图打着“选择性自卫”的旗号为海外用兵寻找依据,不过是一种浑水摸鱼的伎俩,企图以此显示其在地区安全事务上的“主导权”。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鼓动南海问题升温,难掩日本企图浑水摸鱼,从中捞取利益。而无论是绑在美国的战车上随其推动“亚太再平衡”,还是绑住菲律宾开展联合军演,其实质都不是什么所谓的“自卫”,而是企图制造更大的麻烦,这既无助于有关问题的解决,更无助于地区的安全稳定。

  对有关国家来说,这是一个表面有利可图、实际暗藏危机的陷阱。日本右翼势力对侵略历史毫无愧意,一直声称要将日本从“战后体制”中“解放”出来。然而,“战后体制”正是国际社会给日本装上的“安全阀”,一旦拆除,日本就会再次变成“危险的邻居”。殊不知,“选择性自卫”的选择权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攥在日本手里,看不到这一点,强大如美国者,只会看到日本有为其所用之处,而忘记会有被其牵着鼻子走、甚至拖进战争的危险;有的弱小国家,只想将所谓的“选择性自卫”当作日本为自己提供的保护伞,而想不到这实际也是将自己绑架到日本战车上的锁链。一味地紧跟日本行动,不仅无助于和平解决有关争端,反而会激化矛盾,危害自身利益。其结果,只能是被人利用,自食苦果。(黄锦明 黄殿宝)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