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监考校官 报废弹药销毁总指挥补考“上岗证”

2015年06月24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报废弹药销毁总指挥为何要补考“上岗证”

5月下旬的一天,驻琼某军械仓库报废弹药销毁工间内,一场特殊的补考正在紧张进行,一名上校军官娴熟地操作销毁设备,而一旁监考的是该仓库5名士官。

参加补考的上校军官叫谭龙凯,是海南省军区军械装甲处处长,也是今年省军区报废弹药销毁工作现场总指挥。

总指挥为何要补考?原来,谭龙凯长期在战技勤务部门工作,因岗位轮换改任军械装甲处处长不久,组织报废弹药销毁经验不足。

“处长,您没有上岗证,请不要上线作业。”一个多月前,谭处长第一次组织销毁作业时,见流水线上负责引信拆解的战士梁海平忙不过来,便主动上前搭把手,没想到手刚碰到弹体,就立即遭到小梁的制止。谭处长闹了个“大红脸”。

弹药销毁是一项“与死神掰手腕”的工作,作业线上每一个环节要求都极高,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事故。销毁工必须通过理论测试、模拟训练、排险演练和操作评估等内容的严格考核,逐级审定把关,取得上岗证后才能上线作业。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总指挥,对每个岗位该干什么、怎样干,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小梁的提醒让谭龙凯看到了自身差距。当晚,他便找来弹药销毁方面的专业书籍进行“充电”。随后更是加班加点学习背记,写下3本学习笔记,熟记弹药构造和销毁方法,并总结出一套新的销毁要领。

在突破理论难关后,谭龙凯又把目标瞄向了实践操作。夏日的海南岛,热浪袭人。每天销毁作业时,他与战士一样,穿上防静电服,戴上线手套,揣着小本子,仔细观摩销毁工的操作动作,有了疑问及时记下来,利用销毁间隙逐个向官兵请教。

经过一段时间跟班见学和刻苦训练,谭龙凯熟练掌握了9种报废弹药的操作要领。后来,仓库专门组织对其进行补考,13个课目谭龙凯全部获得优秀成绩,顺利拿到了销毁作业“上岗证”。(邓海军 刘 华 石瑞宁)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