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狼烟永不熄灭

郑军林

2015年06月24日06: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心中的狼烟永不熄灭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和平年代的军人虽远离战火,但心头的狼烟不能熄灭、不容熄灭。

  军不思战,国之大难。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淡忘了军人生来为战胜的使命担当。只有心中的狼烟永不熄灭,才能在真正的狼烟升起之前,练好打狼的本领,灭掉虎狼的野心。

  一个猎人,防狼的心劲松了,打猎的能力必然退化;一支军队,只享受盛世,看不到狼烟,就会丧失警惕、废弛武功。清朝的八旗兵,曾威如雷霆,所向披靡,但经过和平岁月的浸泡,他们连上马挽弓的能力都丧失了,最终只能是战败、屈辱和覆灭。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说狼烟是最好的“清醒剂”,那么无忧则是战斗力致命的“麻醉剂”。我军已经30多年没有打过仗了,缺少必要的情况刺激,导致一些官兵认为,“和平是主流,打仗不可能”“不在第一线,打也轮不上”。尤其是少数领导干部打仗能力弱化,习惯把工作亮点当战斗力,以完成“和平任务”衡量实战,认不清“两个不相适应”“两个差距很大”“五个不会”的严峻形势,在和平积习的裹挟下与战场渐行渐远。

  邦境虽安,忘战必危。总认为我们处在和平年代,仗一时打不起来,总想着把“刺刀插在地上”,不想着“执干戈以卫社稷”,就不配做一名军人,更不配做一名军队的指挥员。军人,只有战争和战争准备期。打狼之术可以不用,但决不能不备。否则,关键时候发挥不了应有作用,就难以向党和人民交代,就要背负历史责任。“未来很远,我们的眼光更远”。决不能熄灭心中的狼烟,因为“鬼子”不知什么时候便会杀将出来。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时刻准备着”。作为一名军人,就该把谋战略、学兵法、钻打仗作为毕生主业主课,减少应酬交往,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到创新打赢战法、探索制胜之道上,以时刻准备战斗、随时准备冲锋的姿态迎接战场烽火,夺取战争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