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战斗力抓管理

马恒军

2015年06月24日06: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围绕战斗力抓管理

  管理是为战斗力建设服务的,一切管理工作必须围绕战斗力提升来进行。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片面强调管理的重要性,将管理工作置于各项工作之上,甚至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这就主次不分、本末倒置了。

  之所以出现将管理工作脱离战斗力建设的情况,原因有很多方面,一是有的单位把防事故工作摆到不恰当位置,以事故定乾坤,搞所谓的事故“一票否决”,这就导致了一些领导不得不把管理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来对待。二是有的同志觉得战斗力建设是软指标,战斗力强不强只有上战场才能检验,而管理工作是硬指标,检查评比多,各种指标多,一次内务不整,一次集合迟到,一次违纪违规,都会记录在案,都会影响对一个单位的整体评价。为此,有的领导便对管理工作特别加以重视。三是用严格管理代替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本具有一致性,但在有的同志看来,以非常手段抓管理,严格得不留任何缝隙,就可以少费些口舌,省去很多思想教育工作。正因为如此,管理工作在一些单位被格外地看重。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离不开严格管理,但是因为突出管理工作而使得战斗力建设受影响,使本该严训的科目因而轻训,本该组织的活动因而取消,本该进行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却用管理来代替,等等,不仅违背了管理工作服务于战斗力建设的初衷,而且也容易导致管理工作出现偏激、走向极端等问题,甚至违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

  没有科学的管理就没有战斗力,离开了战斗力的管理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管理,同时也是违背部队建设规律的管理。因此,给管理工作以科学定位,赋予管理以科学的方法,保证管理为战斗力建设服务,是我们抓管理工作的基本认识。在当前大抓战斗力建设的工作中,我们要把这个认识变成常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