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我军法制化水平不足 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仍存【2】

2015年06月30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必须充分发挥法治的作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地生根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的强军之魂、命脉所在,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铸牢军魂既要靠教育,也要靠法治。必须注重发挥法治权威性和强制性作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效落实。

  善于从法理上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新形势下,党的领导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对各种错误观点,我们要旗帜鲜明反对、有理有据批驳;对党的绝对领导,要理直气壮坚持、大张旗鼓宣传。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武器,讲清楚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和军事法治的本质特征,讲清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法理基础、历史必然和现实必要性,讲清楚西方法治的虚伪性、欺骗性和西方敌对势力宣传的反动性,确实正本清源、以正视听,帮助广大官兵辩明是非、站稳立场,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坚实的法理支持。

  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升为军事法律法规。我军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拥护者、模范执行者。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最根本的、最首要的就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法定程序及时上升为法规制度,把党关于建军治军的新理念新成果用法固定下来,变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官兵行为的基本遵循,从法规制度上确保党的主张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确保党政治建军的原则落到实处。

  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制度。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和确立了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制度。这些制度构成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基本军事制度与西方军事制度的根本区别,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根本优势。新形势下,这些制度只能加强而不能有丝毫削弱,必须更加坚决地贯彻执行,同时还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创新发展。要坚持优化领导指挥体制与落实党领导军队基本制度相统一,不断完善符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适应领导管理体制要求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根本保证。

  坚决维护和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我国《宪法》确立的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军事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对于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牢牢掌握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确保军委主席对全军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指挥,具有根本性决定性作用。要坚持和完善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贯彻落实,确保全军不折不扣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

  必须加强党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领导,切实贯彻体现到军事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核心和根本要求,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必须体现到军事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从贯彻基本方略和强军之基高度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摆上重要位置来抓。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论述,切实用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党建军治军基本方略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充分认清新形势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搞好舆论宣传,定期分析形势,找准工作着力点,研究解决问题,抓好监督检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形成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合力。

  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党委依法决策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的关键。只有党委自觉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部队建设,依法作出各项决策,才能更好发挥法治重要作用,真正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要把依法决策贯彻到党委决策的全过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议题合法、程序合法、决议合法。要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防止和纠正违法违规决策;健全党委重大事项决策监管机制,各级党委、纪委要对所属部队党委决策实施严格监管;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严格党委重大决策责任追究。

  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牛鼻子”。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各级党委要重视法治培训,完善学法制度,把法治理论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依托军队院校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轮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弄明白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切实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赵东斌 张永强 徐 鑫)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崔东)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