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兄弟有难 军队专家千里驰援

徐俊 覃腾先 张强

2015年07月01日03: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少数民族兄弟有难 军队专家千里驰援

  12医院与西京医院合力救治一名维吾尔族青年——

  少数民族兄弟有难 军队专家千里驰援

  ■徐俊 覃腾先 张强

  6月5日,对新疆疏勒县牙曼亚乡哈达提克村村民肉孜·艾海提来说,是一生难忘的日子。

  这天上午,来自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臂神经损伤专家丛锐在12医院操刀4个多小时,恢复了肉孜·艾海提萎缩日久的右臂肌肉神经。看着自己开始颤动的右臂,肉孜·艾海提感动得泪如泉涌……

  去年7月23日深夜,刚过完30岁生日的肉孜·艾海提骑摩托车回家途中,不幸发生车祸,被压在车下昏迷不醒,直到天亮才被人救起。命捡回来了,可他的右臂失去了知觉。

  臂神经损伤治疗是世界性医学难题,肉孜·艾海提辗转多地治疗,但病情没有丝毫好转。肉孜·艾海提是家里的唯一壮劳力,右臂肌肉一天天萎缩,一家人却有心无力,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

  就在他们绝望无助的时候,12医院专家的到访,让事情出现了转机。哈达提克村是12医院的结对共建村。5月19日,12医院政委冯华带领医疗队到村里开展医疗巡诊活动,得知了肉孜·艾海提的情况。返回医院后,冯政委立即召集机关和科室相关人员开会,商讨研究对策。

  少数民族兄弟有难,岂能怠慢。第二天一大早,医院的救护车就开到肉孜·艾海提的家门口。村民得知医院免费为肉孜·艾海提治病的消息后,纷纷跑到村口送行。

  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肉孜·艾海提的病情比预想的严重,再加上受伤时间太久、医院技术条件有限,还是无法实施手术。

  6月2日,12医院向千里之外的西京医院求助,请求提供援助。西京医院与12医院长期开展医疗合作,在安排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后,特别派出治疗臂神经方面的权威专家丛锐教授和助手赵睿赶赴12医院,上门为肉孜·艾海提实施手术。

  “你们放心吧,手术非常成功,再过8至10个月的康复治疗,他的右臂就能恢复基本功能……”走出手术室,丛锐教授一脸轻松。而肉孜·艾海提的父亲艾海提·玉素浦,却早已泣不成声……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