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伦:法第一大军港 地中海海域兵家必争之地

高振明 夏 尔

2015年07月03日03: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土伦:法第一大军港 地中海海域兵家必争之地

  土伦:法国第一大军港

  ■高振明 夏 尔

上图为土伦港卫星照片。资料图片

  法国最大的军港土伦,坐落在地中海西北岸,位于法国名城马赛以东65公里处。该地半岛环抱,背靠雄伟的山峰,面临曲折的海岸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土伦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早在15世纪时就是法国的重要港口。17世纪初,法王亨利五世在此建立了法国第一个海军兵工厂,土伦因而迅速发展成为地中海沿岸的一流军事要塞和法国海军在地中海的主要泊地,以迄于今。

  数百年来,土伦作为地中海海域的一处兵家必争之地,多次接受战火洗礼。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期间,土伦曾被外国干涉军和保皇党人占领。时年仅24岁、军衔只是少校的拿破仑,巧妙组织和指挥炮兵部队,为收复土伦立下头功,一举成名,很快晋升为法军中最年轻的将军。1796年和1798年,拿破仑又相继从这里启程出兵意大利和远征埃及,就此踏上其威震欧洲、扬名世界的征途。二战后期,驻泊土伦的法国海军主力悲壮自沉。1944年8月,为呼应和配合诺曼底登陆,近10万法军在此成功组织了代号为“龙骑兵”的登陆行动,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的“第二战场”,并在随后顺罗讷河谷一路北进,直逼法德边境,大大加快了法国光复的进程。

  二战后,土伦得到重建,现为军商两用港。法国海军地中海舰队、第三海军军区以及海军行动部队、海军航空部队的司令部都设置于此,法军航母及攻击核潜艇均以其为母港。2011年利比亚战争打响后,以“戴高乐”号中型核动力航母为核心的法国海军特混编队从土伦基地前出,率先对卡扎菲政权的军队发起海上与空中打击。

  土伦是法国海军舰艇武器制造管理局和多所国家海洋研究机构的所在地,土伦船厂则是法海军攻击型核潜艇和中小型水面舰艇的建造与维修基地。作为法国度假胜地之一,土伦每年接待的观光客不下百万人次。丰厚的旅游业收入、便利的交通,为土伦担负地中海水域海军部队的后勤支援和保障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