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两舰关雷达仅靠声纳定位近百公里外舰艇

2015年07月28日15: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海军两舰关雷达仅靠声纳定位近百公里外舰艇

  演兵西太,感受远海训练新景观③:

  “大数据”意识,在远海入脑入心

  驶进雨区,太平洋逐渐变得浪大风急,正在进行声纳效能验证的东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却一刻也没停止。

  “报告,前方XX公里再次发现航行噪音!”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声纳室内,声纳兵李想报告道。

  舰长胡杰在作战指挥中心听到报告,赶紧带人根据采集的数据完善深海汇聚区模型,明确深度、弧度、半径、声波衰减率……

  “通知常州舰关闭雷达,利用深海汇聚区对巢湖舰进行交叉定位!”

  数分钟后,两舰在仅有声纳开机的条件下,首次利用深海汇聚区完成了近百公里外的目标定位!

  “经过与巢湖舰的实际舰位比对,定位精度与速度又有大幅提高。”胡杰说道,“连续不断的试验终于收获了果实,大大拓展了舰艇的远海感知能力。”

  远海训练让舰艇从近海走向大洋,也让官兵们走进了一个“未知的世界”——温深跃变层、深海汇聚区、浅海声通道、大气波导……这些在近海难以见到的自然现象在远海普遍存在,而且往往能够成倍提升雷达声纳的作用距离。

  对这些自然现象的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将对未来的远海作战产生深远的影响。

  演练中,官兵将每次操演时的舰艇方位、战斗时间、海洋环境等情况实时、详细地记录下来。长春舰通信长邹波说,此次某新型雷达进行了20多次最大作用距离检验,数据就记录了1000多组。

  “每一组都是远海作战方案的基础,不能有半点差错。”支队航保科长黄飞灵说,随着各类数据的不断收集,远海电磁环境、水声梯度特征、大气波导规律甚至海区温、盐、密度垂直变化特点被逐渐总结归纳出来,中国海军的“陌生海域”正在逐步减少。

  “如今的远海训练,已经从‘经验积累’转向了‘数据分析’。”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卢飞云支队长说,“信息化海战是建立在大量数据之上的,指挥决策不是想出来的,而是算出来的。”

  面对支队级别是否有能力处理大量的数据的问题,卢飞云说,支队会对数据进行实用性分析,更多的是上交上级进行“大数据”处理。

  “我们希望这些数据能在上级汇总加工成更多的‘数据产品’,让我们指挥决策更有效。卢飞云说:“这是一条漫漫之路,将伴随着我们的航迹不断延伸。”(琚振华)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