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英模方队首次参加阅兵 用名字致敬先辈

2015年08月24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10个英模方队首次参加阅兵 用名字致敬先辈

10个英模方队首次参加阅兵 用名字致敬先辈

  8月22日夜间至23日上午,胜利日大阅兵专项演练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这是参加演练的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新华社发

  在即将到来的9月3日,三军仪仗队将使用207名仪仗队员组成史上最大阵容亮相胜利日大阅兵。其中,51名平均身高1.78米的女队员将首次出现在阅兵仪式上。

  为了在阅兵中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面貌,仪仗队员们在高温酷暑下坚持科学训练。

  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阅兵

  记者了解到,三军仪仗队方队由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抽组,由男女仪仗队员混编而成。从前至后,分别为男仪仗队员陆、海、空军各3排,尔后女队员陆、海、空军各1排,共12排,每排17人;此外,旗手1人,护旗兵2人。除旗手高擎“八一”军旗外,其余队员均挂95式自动步枪。

  这也是女仪仗队员首次参加阅兵。2014年2月,三军仪仗队在北京军区范围遴选了第一批女仪仗队员,这也是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首次招收女仪仗队员。女仪仗队员自2014年5月12日首次亮相外交礼仪至今,已完成各类任务近百起。

  参加此次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龄20岁,大学及以上学历达88%。

  方队长“望闻问切”练兵

  阅兵训练基地,全副受阅着装的三军仪仗队仪仗队员们已在38℃的高温下站了90分钟,方队长韩捷却还没有任何下达休息口令的意思。

  第二排面队员王强的脸色蜡黄,白色的海军礼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不断向下滴着水。韩捷看了看王强的脸,摸了摸他衣服浸湿的程度,然后走到指挥车上下达了口令——正步走!

  “这是最较劲的时候,也是最出成绩的时候,队员们身体已处于临界状态。”韩捷扫视着每一名仪仗队员的动作,“这个时机一定要把握好,少一分则前功尽弃,多一分则会产生动作的变形。”

  休息时,韩捷叮嘱王强赶快补水。“我知道,他一定能坚持下来”。多年的经验积累,韩捷总结了一套“中医”训练法,“队列训练也要讲究望、闻、问、切!”

  望,即察“颜”,韩捷一眼扫过整个方队,不仅能纠出不到位的动作,还能通过仪仗队员的脸色、眼神察觉出谁的体力透支、谁的身体不适、谁的情绪不稳,由此找到“施治”的办法。

  训练的时候,韩捷注意到女仪仗队员萨日娜目光无神。通过询问得知,她曾晕倒过。“她动作上虽没错误,但是晕倒已对她造成了心理压力”。韩捷找到了根源并鼓励萨日娜相信科学训练、相信自己绝对不会再晕倒。消除心理障碍的萨日娜不仅没有再晕倒,训练水平也稳步提高。

  韩捷练就这套“绝活”绝非一日之功。他接触仪仗训练已有25年,先后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国庆阅兵和俄罗斯红场阅兵等重大任务。

  仪仗队迎客3种规格

  据介绍,三军仪仗队平时执行任务分为3种规格。

  最大阵容由151人组成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国家首脑;

  由127人组成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军队的高级将领;

  由101人组成单军种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军队的单军种司令。

  近年来,三军仪仗队多次走出国门,参加国外阅兵活动:

  年9月16日,36人参加墨西哥独立200周年阅兵活动;

  年6月2日,3人组成护旗组,参加意大利阅兵仪式;

  年7月5日,23人参加委内瑞拉独立200周年庆典;

  年5月9日,102人参加俄罗斯红场阅兵,是最大规模的一次出国展示。

  【演练·点兵】

  英模部队方阵:用我们的名字致敬先辈英雄

  在即将于9月3日中国首次以抗战胜利为主题举行的阅兵式上,10个徒步方队将以英模部队的名称命名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举行的第15次阅兵,也是首次以英模部队名称命名受阅方队的阅兵。受阅官兵认为,这是对中国抗战光辉历史的尊重和传承。

  每个方队7面旗帜

  这10个英模部队方队分别是:“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和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

  届时,每个英模部队方队由2名将军担任领队,在他们之后由7名官兵擎举7面代表党领导抗日武装和取得功勋部队的旗帜,居中的旗帜是这个英模部队的名称。

  功勋卓著 战功累累

  这些英模部队在抗战中功勋卓著。比如“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以济南军区54集团军某师为主体组建。“刘老庄连”现为这个师某团四连,抗战时期为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

  1943年春,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这个连在淮北地区刘老庄一带与3000多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至弹尽粮绝,全连82人全部壮烈牺牲。战后该连被重新组建,并被命名为“刘老庄连”。

  铭记历史 传承血脉

  阅兵联合指挥部政工组副组长卢少泽大校说,这是对历史和英雄的尊重,对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副政委王业成认为,这些英模方队的名称,将让更多人熟知这些部队在抗战中的光辉历史,是对抗战胜利的更大宣扬和对先辈英雄们的最高敬意,也让新一代官兵更深刻地铭记历史,将这些部队铸造的精神传承下去。

  中国军队历来重视继承和发扬传统。每个军、师、旅和团都有史馆,连队有荣誉室,把部队经历的重大战争和任务,获得的荣誉,取得的成绩和出过的英雄人物都一一列出。新兵下连后第一件事往往就是去荣誉室学习连队历史。

  铭记英雄也是中国民间的优良传统。王业成来自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刘老庄乡,即当年“刘老庄连”82勇士殉国地。从小就听乡亲们讲述烈士们的英勇事迹,让他从小就立志从军。而刘老庄乡人也有浓厚的参军传统,“生活在这种环境中,耳濡目染,刘老庄精神感染着官兵,也随着一茬茬官兵将这种精神继承下来”。

  “军区领导为我们方队提出的口号是‘为先烈受阅,振国威军威’。”“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战士张振超认为,走过天安门,是展示军威国威,更是对红色血脉的传承,“当年浴血奋战的精神传承给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努力,不去拼搏”。

(来源:北京晨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