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作战历程(下):最先把日本侵略者逐出中国西南国门【3】

2015年08月24日10:38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中国远征军作战历程(下):最先把日本侵略者逐出中国西南国门

  激战龙陵

  龙陵是腾龙公路与滇缅公路的交汇点,是日军在滇西、缅北的六大守备据点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日军占据龙陵后,在县城构筑了大量永久性坚固堡垒网群,企图长期固守。远征军反攻龙陵,历时5个多月,经过三次反复激战。

  第一次争夺战。1944年6月5日至13日,北路第11集团军第71军第87、88师向龙陵发起攻势,攻克镇安街、黄草坝、放马桥、腾龙桥,切断龙陵和腾冲至芒市的公路,占领龙陵外围的广林坡、老东坡、文笔坡、伏龙寺等地。南路第2军占领象达街。6月14日,日军第56师团分别从芒市、腾冲抽调1000和2000兵力增援龙陵。6月18日至26日,敌我两军在黄草坝、香菇玲、空树皮一带展开激战,形势险峻。此时我军第8军荣誉第1师和新编39师赶到战场增援稳定了局势,并转入攻势。至7月13日,我军再占勐连坡、黄土坡、山神庙等龙陵外围据点。时值雨季,我军运动十分困难。直到7月25日,才攻至龙陵城郊,夺取了县城四周一些主要据点。

  第二次争夺战。8月14日,我军在34架飞机和炮兵的配合下发起猛攻。龙陵县城东南面的老东坡战事最为激烈,日军用爆炸性、燃烧性和糜烂性等10多种近距离武器向我军进攻,我新28师十分顽强,经过六天六夜血战,再次攻克龙陵外围的老东坡、文笔坡等据点。27日,日军又从遮放、芒市调集2000多人增援龙陵,经过一周苦战,已经攻克的一些据点又沦入敌手。远征军急调后援部队新第9师增援三关坡,稳定了战场形势。在大脑子坡、南厂方面,又遭1000余敌军进攻,两地相继失守。9月上旬,第5军200师从昆明赶来支援,36师由腾冲南下龙陵,与荣誉第1师协同作战,经过三昼夜血战,将日军击溃,远征军各部乘胜追击,将阵地夺回。9月23日,我军乘势进占平嘎,三面合围龙陵。

  第三次争夺战。经我军两次攻击,敌军的战斗力日益耗尽。我军重新调整部署,对日军发动第三次打击。10月29日,远征军各部发起总攻,占领城郊据点,并突入龙陵县城内,集中力量争夺县城街巷。步兵在300门大炮和空军的配合下,一举攻占日军在城中的核心据点观音寺。11月2日,我军占据城西制高点,敌军残部在我军的三面合围下,无力再战,于11月2日夜间偷偷向芒市溃逃。11月3日凌晨,我军攻克龙陵县城。

  龙陵之战为滇西反攻战役中时间最长、兵力最多,战斗最惨烈的激战,日军共死伤10620人,我军共死伤28384名,双方伤亡之比约1∶2.7。中国远征军收复龙陵之时,中国驻印军正在向八莫、南坎攻击,打通中印公路和滇缅公路已经胜利在望了。

  收复芒市、遮放、畹町

  中国远征军在攻克龙陵后,对芒市守敌展开了步、炮、空协同的总攻击。第53军、第71军和第2军76师,从三个方向攻击前进,很快占领了芒市外围的据点,并切断滇缅公路,阻止日军从南面增援。此时,芒市已经被三面围困,11月19日夜间,日军被迫放弃芒市,沿滇缅公路向遮放转移,远征军于11月20日收复芒市。

  日军残敌大部退往遮放,企图以三台山为屏障,阻滞远征军前进。三台山是遮放北面的制高点,滇缅公路蜿蜒通过山岭,敌军在山上构筑了大量工事。第71军在空军配合下,对三台山发起猛攻,迅速摧毁敌军阵地,将敌驱赶至遮放。我第2军向遮放进攻,于1944年12月1日进占遮放。

  敌军退至畹町,企图利用畹町的有利地形,与我军进行决战。远征军一路胜利南下,未能在芒市、遮放捕捉到敌军主力,计划在畹町包围敌残部主力予以歼灭。远征军以畹町四周10多平方公里的山岳地带为攻击区域。12月27日,我第53军、第6军、第2军各部分别从西、北、东三面发起进攻,于1945年1月3日攻入畹町街、九谷(属缅甸),敌军全线动摇。此时,中国驻印军由八莫南下,于1月15日攻占南坎,日军被迫从畹町南逃,我军奋起进攻,在空军和炮兵支援下,于20日攻克畹町。

  1945年1月27日,中国远征军116师的先头部队同中国驻印军的新22师在缅甸芒友会师,历时8个半月的滇西反攻战至此结束。中国远征军以伤亡7万人的代价,最先把侵略者逐出中国西南国门,云南怒江以西沦陷两年半的国土完全光复。

  作者单位:云南省档案馆

  图片提供:云南省档案馆

  相关报道:

  [全民族抗战 云南记忆]中国远征军作战历程(中)

  中国远征军作战历程(上)

  

  

  

(来源:云南日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