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将对土军队越境采取措施 土方称无意撤军

2015年12月09日14:0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伊拉克将对土军队越境采取措施 土方称无意撤军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7日警告,留给土耳其越境部队撤离的时间“只剩24小时”。不过,据俄罗斯卫星网最新的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目前无意从伊拉克撤军。

  伊总理要求空军做好准备

  土耳其军事人员3日入境伊拉克北部巴希加的一处训练营,土方称是训练人员定期“换防”,以帮助伊拉克人抗击“伊斯兰国”,收复摩苏尔。这批军事人员人数在150人至300人之间,由20辆坦克护送。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6日要求,上述越境人员48小时内撤离。7日,阿巴迪警告,土耳其的撤离时间“只剩24小时”。阿巴迪表示,如果土耳其军队不撤出伊拉克境内,该国政府有权采取任何措施,其中包括致信联合国安理会。

  阿巴迪办公室声明说,阿巴迪到访伊拉克空军总部,发表讲话说:“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捍卫伊拉克及其主权。”

  “空军有这个能力,”阿巴迪说,“保护伊拉克及其边境免受威胁。”

  不过,虽然阿巴迪高调示强,但媒体分析认为,伊拉克空军军力无法抗衡土耳其。

  只要求未经许可的土军撤离

  面对伊拉克的喊话,土耳其NTV电视台7日报道,土耳其已暂停派遣第二批部队越境进驻伊拉克北部训练营。

  至于已经抵达的军事人员,土方没有明确其安排。不过,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认为他们会待在那里”,最终结果将视双方商议而定。

  按伊拉克外长贾法里最新表态,伊拉克的撤离要求仅针对3日增派人员,而不涉及数月前已经抵达并负责训练伊拉克战士的土耳其军事专家和教官。

  贾法里7日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后出席新闻发布会。他告诉媒体记者:“伊拉克的撤离要求只针对那些未与伊拉克政府协调而越境的土耳其部队……(训练)顾问不属于这一情况。这些顾问来自多个国家,我们接受顾问的存在,不等于我们接受进入伊拉克领土的地面部队。”

  不过,据俄罗斯卫星网8日最新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目前无意从伊拉克撤军。恰武什奥卢是在与伊拉克外长贾法里谈话时做出以上表述。恰武什奥卢此外还表示,安卡拉暂停继续在伊拉克境内部署部队。

  伊加入指责土走私石油阵营

  伊拉克7日继俄罗斯和伊朗之后,指责土耳其牵涉极端武装“伊斯兰国”的石油走私交易。

  阿巴迪会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时强调,必须切断“伊斯兰国”石油走私交易,其大部分石油经由土耳其走私。

  “伊斯兰国”眼下依靠石油走私每日进账100万美元至150万美元。俄罗斯国防部2日展示卫星图片,指认“伊斯兰国”油罐车从叙利亚驶出,而后通过边界畅通无阻地进入土耳其。俄方称已经掌握证据,土耳其是“伊斯兰国”走私原油的主要买家,“这一非法生意还牵涉到土耳其高层,总统埃尔多安和他的家人”。

  伊朗随后表示,同样掌握“伊斯兰国”油罐车入境土耳其的证据。

  美国声称,“伊斯兰国”流入土耳其的原油数量“微不足道”。俄罗斯随即反击,这是美国偏私,公然包庇土耳其。

  □俄土危机

  土总理称或对俄采取反制裁措施

  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7日说,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危机在最糟糕的“零度关系”情况下,可能会让土耳其损失多达90亿美元。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网8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表示,可能在必要情况下对俄罗斯采取反制裁措施。

  俄土危机或令土损失90亿美元

  分管经济的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当天告诉土耳其私营的NTV电视台记者:“在最糟糕情况下,(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为零,我们讨论的是90亿美元损失。”同时,目前的紧张局面可能会让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缩水”0.3%至0.4%。

  希姆谢克没有详细说明如何估算出这些数字。但他提及,土耳其对俄罗斯的货物出口今年已下降30%至40%。另外,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俄罗斯游客人数以及土方与俄方企业之间的建筑合同也显著减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