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教授”教战为战

贾国祥

2016年01月11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打仗教授”教战为战

  隆冬的津门,滴水成冰。子夜时分,嘈杂了一天的都市早已在夜色中沉睡,武警指挥学院指挥二系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该系张勤林教授正带领几名教学骨干围绕一项教学课题展开讨论。从教30年,他在讲台与战场的对接融合中谋教学、练战法、教打仗,先后参加重大演训活动和处置突发事件30余次,为部队作辅导报告60余场,被官兵亲切地称为“打仗教授”。

  一次调研中,张勤林发现随着武警部队职能任务的扩展,缺少一门专业学科去指导任务的完成,这促使他着手研究一门全新的学科——武警指挥学。

  然而,这门学科在当时处于空白,国内外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借鉴。张勤林开始了一场艰难的跋涉之旅,先后阅读了500多万字资料,写下了100多万字读书笔记。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于2007年完成了20多万字的《武警指挥学》教材,建立了武警部队指挥学理论。从提出设想到立项成书,张勤林用了8年时光。

  为了完善武警指挥教学体系,张勤林相继主持编写了《武警指挥学概论》《武警执勤指挥》《武警处置突发事件指挥》等七部教材,这套教材获得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

  走进部队、融入实践,是张勤林一贯的教学主张。这些年,他数十次深入一线调研,与基层指挥员探讨制胜之策;任务部队千里机动,他又跟随研究兵力投送组织指挥的程序方法……30年来,每年到基层调研都在两个月以上。

  张勤林每次下部队回来,都及时对部队实践中的战法、想定、案例进行梳理、总结,建成了具有武警部队特色“战法库”“想定库”和“案例库”,并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运用到研究生、中级培训等教学任务当中,确保授课内容的“保鲜度”。

  “知识多一点鲜活,就能为学员走出校门加注一份制胜能力。”结合部队实践的最新发展,张勤林坚持每年开设1至2门新专题,先后领衔开设了“武警部队遂行重大活动安保勤务研究”“武警部队战略投送问题研究”“跨省(市)区抢险救灾机制问题研究”等新课程。

  对待新的教学课题,张勤林就像新教员一样小心谨慎,并认真听取学员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2013年,他的新课题《武警抢险救灾指挥》,围绕部队高度关注的抢险救灾指挥重难点问题,以交流研讨的方式,阐述抢险救灾指挥的内在机理和战法运用,让学员在启发探讨和思想交流中提高指挥素养。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