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国产航母要用蒸汽弹射?专家:电磁弹射更好

 
2016年02月02日08: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国产航母要用蒸汽弹射?专家:电磁弹射更好

随着中国建造国产航母消息的公布,有关国产航母的性能引发各种猜测。近日中国网络流传的一组号称是“中国第三个航母蒸汽弹射器”的卫星照片,更引起外界对中国未来航母到底什么样的新一轮猜测。

中国网络上曝光的多张卫星照片显示,在疑似中国某舰载机训练中心的起飞跑道上,出现两条延伸的白色线条,长度约为240米和200米。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月刊发布文章称,“很多情报显示,未来江南造船厂建造的国产航母将采用舰载机弹射技术,目前正在加速准备中”。该报道称,在中国兴城海军舰载机训练基地,也在建造第三条跑道,它正是弹射器的测试项目。

不过有专家表示,仅从卫星照片来看,很难判断在建跑道是不是蒸汽弹射器、甚至是不是弹射器都很难说。航母利用弹射器弹射战机,相对于滑跃起飞更具优势。按照俄罗斯的操作经验,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即便是采用较长的滑跃跑道,歼-15都可能无法满油满载起飞。这对战机的航程和载弹量有很大影响。尽管国产航母加装弹射器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但由于辽宁舰采用滑跃起飞,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首批国产航母应该采用滑跃起飞方式配合歼-15战斗机,否则辽宁舰和歼-15的前期科研成果就将付之东流,改装辽宁舰也就失去意义。

也有专家认为,中国即便制造弹射器,也应该从技术起点较高的电磁弹射器造起,而无需遵循从蒸汽弹射到电磁弹射的老路。因为两者完全遵循不同的技术原理,主要技术上并没有继承性,并不是只有造好了蒸汽弹射器才能造电磁弹射器。

此前有报道称,海军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马伟明少将的科研成果中就包括电磁发射,这被广泛解读为中国研制电磁弹射器的信号之一。香港媒体认为,中国舰载机弹射技术完全没有问题,实践也很顺利,有信心运用到现实中去。▲ (章 节)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