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新国防预算遏华味道浓 欲回击中国海军崛起

 
2016年02月03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新国防预算遏华味道浓 欲回击中国海军崛起

 当地时间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华盛顿公布2017财年国防预算预览,勾勒出5827亿美元军费支出的优先方向。美国防务新闻网2日说,在中东进行了25年的战争之后,美国的国防预算首次在中俄因素的驱动下出炉。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打击IS、增加在东欧的军事存在以对抗俄罗斯、采购并研发新武器用来维持美国对中俄的军力优势都将成为支出重点。

  美国2017年政府财政预算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白宫预计在2月9日对外公布。卡特2日说,奥巴马政府2017财年的国防预算将是5827亿美元,其中714亿美元用于研发,75亿美元用于打击IS,81亿美元用于采购新型潜艇,18亿美元用于采购弹药。法新社评论说,美国庞大的国防预算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比世界上列于其后的8个最大军费开支国的总和还要多。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卡特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说,2017年国防预算主要受以下因素驱动:中俄等大国崛起、朝鲜对美国及其亚太盟友的威胁、伊朗对海湾盟友的影响以及打击IS。报道说,新国防预算反映出五角大楼面临威胁的双重特性:既要应对(军事技术)几乎与美国匹敌的中俄,又要应对现实的反恐问题。

  在公布新国防预算预览之前,卡特对预算提案进行了简单游说。他说,“两个挑战反映大国竞争的重现。一个在欧洲,我们正采取强力和均衡的手段遏制俄罗斯的进攻,过去25年来我们不必为此担心,但现在情况完全相反。第二个在亚太,那里中国正在崛起,我们在继续进行亚太再平衡,保持地区稳定,这是我们过去70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很多国家因此崛起和繁荣”。

  “俄罗斯对欧洲的入侵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美国国防开支的方向。”卡特去年11月曾这样表示。美国彭博新闻社2日称,卡特将宣布加大对所谓“欧洲安全保障倡议”的投入,约34亿美元将被用于欧洲防务。《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这与莫斯科对美国不断增加的威胁有关,因为从乌克兰到叙利亚,普京已经展示了诉诸武力的意愿。如果五角大楼的预算案获得通过,用于增加美军在欧洲存在的军费将增加4倍。届时将有更多美国地面部队进入欧洲,美军装备的部署范围也将扩大。这些军费开支还将用于建设军事设施,帮助欧洲盟友进行军事培训等。

  路透社称,该预算案强调,美国会必须支持政府添购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核潜艇和可装备核武器的洲际弹道导弹,因为这是美军战略威慑的“铁三角”。

  《华盛顿邮报》2日援引美国匿名官员的话说,新国防预算反映出五角大楼扩大军事重心的企图:不仅侧重打击恐怖主义,也重点关注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高端威胁”——美国官员承认,这两国的军事创新在某些领域已超过美国。这些技术进步形成的竞争性让美国未来10年不得不面对。美国“国会山”网站评论说,2013年以后,美国的国防开支开始下降,但随着IS和叙利亚等新威胁出现,以及中国和俄罗斯因素,美国的鹰派成功地说服了国会增加相关国防支出。

  路透社称,卡特在提及中国在南海的强硬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时表示担忧,称五角大楼将继续投资研发先进武器,抗衡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发展。他说:“美国应对之道的关键是能够遏制我们最先进的对手。俄罗斯和中国是让我们最有压力的对手。”

  《华盛顿邮报》称,五角大楼新国防预算试图找到一条抗衡中俄军事进步的路,不仅在壮大传统军事力量方面,而且也涉及网络等领域。在国防预算预览中,卡特提到,美军2017年在网络方面将获得70亿美元,未来5年这一费用将增至350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将增加预算强化网络安全、电子战和加强重要卫星的安全保障。

  该报道说,新国防预算显示,五角大楼将在研发上投入714亿美元,同比增加13亿美元。计划投资的新技术领域包括小型无人机、海军舰艇上的反导武器、水下武器以及对军舰现有武器进行升级。《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对海军技术的侧重正值奥巴马政府面临压力,需要强有力地回应中国海军力量崛起之时。虽然远不及美国,但中国几年来军费开支呈两位数增长,尤其将海军力量的壮大作为重中之重。

  新加坡《海峡时报》2日报道称,不久前卡特在新美防长磋商期间表示,美国将信守维护亚太地区稳定和安全的承诺。他说,美军将回应该地区军事和安全方面的任何进展。

  彭博社称,此次国防预算是卡特离任前塑造美国防开支方向的唯一机会。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防务专家哈里森2日对《华盛顿邮报》说,卡特提出的预算案有助于未来美国国防支出的讨论,但影响有限,“卡特明年将随奥巴马一同下台,新的五角大楼班子有可能对预算开支的方向作出调整”。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 宁】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