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掉入劣质材料深坑

2020年07月13日09: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海军掉入劣质材料深坑

在外界看来,美国是世界军工强国,美制装备代表先进可靠,但近年来,美国在军工领域问题频出。据外媒报道,美军装备近日再次遭遇“质量门”困扰——造船厂在为美海军建造潜艇过程中曾使用不达标劣质钢材,使美军核潜艇在遭遇撞击时面临极大风险。

29艘核潜艇将受影响

这不是美海军军舰在建造过程中第一次吃劣质钢材的亏。2018年,美国司法部要求加拿大一家防务公司赔偿美军350万美元,原因是该公司在为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制造舰载直升机助降系统时使用了性能较差的廉价钢材。美海军刑事调查处认为,此举严重影响美军60多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正常使用。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认为,与加拿大承包商使用廉价钢材制造舰载直升机助降系统相比,此次曝光的用不达标钢材制造潜艇性质更恶劣。该网站援引法院文件报道称,五角大楼已向总部位于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布兰肯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数十年来一直向造船厂提供劣质钢材,用于建造美海军核潜艇。

交货记录显示,布兰肯公司提供的劣质钢材被29艘美军核潜艇(8艘洛杉矶级、3艘海狼级和18艘弗吉尼亚级)使用,这意味着美海军半数现役攻击型核潜艇将受到影响。美联社报道称,一旦这些核潜艇发生碰撞或其他故障,潜艇和船员将面临不可预知的极大风险。

五角大楼急欲撇清责任

从战机、舰艇到导弹、雷达,近年来美军武器装备频繁出现质量问题,五角大楼和美国政府的惯用做法是把这些问题甩锅给别人。2011年,五角大楼承认,军方库存的备用和替换芯片存在假冒伪劣产品,并已应用于美军战机、军舰和导弹等装备,引发国内对美军装备可靠性的质疑。为平息舆论,五角大楼称,英国、加拿大等国应为伪劣零部件负责。对此,俄媒评论称,在经济危机影响下,美国到处寻找并采购廉价货,无权责备任何人。

此次布兰肯公司使用劣质钢材建造核潜艇一事,五角大楼也在第一时间撇清自身责任,称该公司一名员工伪造实验测试结果,五角大楼一直被蒙在鼓里并不知情,但这种说法连美国人自己都不相信。《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布兰肯公司以次充好的行为持续了30年而未被察觉,军方内部真的不知情吗?

外媒称,五角大楼对劣质材料的追究,通常雷声大雨点小,最后往往不了了之。此次布兰肯公司在潜艇建造过程中使用不达标钢材影响恶劣,五角大楼会否像之前一样处理起来高举轻放?“防务新闻”网站称,五角大楼让该公司负责所有29艘核潜艇大修或拆解费用有些不切实际。该网站估计,对29艘核潜艇进行大修,可能花费100亿美元,已远远超出布兰肯公司的承受范围。这样看来,五角大楼可能再次吞下哑巴亏。(王权)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