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20架轰炸机群穿越4个战区 航程近万公里 

 
2016年02月18日08: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战训练精准对接战场

35小时内,20架轰炸机组成的大机群连续穿越4个战区、起降6个机场,航程近万公里,低空超低空飞行上千公里……

倘若在以前,这其中的任何一项训练指标,都值得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自豪一番。而如今,他们津津乐道的则是前不久的一次“多方向多时域大重量大强度”跨区训练。他们依托任务规划系统,针对陆海多类目标,综合分析计算,实施昼夜间模拟轰炸、导弹模拟攻击,验证完善了8套战法对策。师领导告诉记者: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任务规划,促使“练为战”向“练即战”深化,正推动着部队战斗力水平迈向新高度。

任务规划系统以三维数字地图和数据库为基础,能进行战场态势分析计算,精确规划武器弹药使用、突防突击航线,并可仿真推演,实现了侦控打评的全过程信息支持。一位专家曾形象地描述:任务规划系统实际上是用数据语言、软件语言等信息化语言来解决和描绘如何作战,计算如何像打仗一样训练的一套系统。而对于运用这套系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飞行员来说,任务规划则是一种新的训练理念,牵引着实战化训练与战场精准对接。

这个师还联合科研院所,研发突防突击任务规划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将作战背景、环境全程带入训练,让飞行员在“活”的战场、“活”的敌人面前练精练强打仗本领。系统投入使用仅两个月,该师某团执行演习任务,在极限气象条件下,依托任务规划系统巧妙规划航线,冲破重重拦截,创造了攻击距离最远、打击目标最精等纪录。目前,该师已将该系统广泛运用于实战化训练中,先后圆满完成20余项重大任务,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