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谭述森院士牵手北斗的故事【11】

2016年02月27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朴素本真的谭老

楚高工

谭述森是一位至善豁达的人,他始终秉持着谦虚为人、与人为善的人生信条。不论工作生活,他从不讲究身份待遇。

一次,我陪同谭述森去外地参加一个学术会议。由于身体原因,我无法乘坐飞机,就给他预订了机票,自己购买火车票准备提前出发。他知道情况后跟我说,“我和你一起坐火车去”,我很诧异:“谭总您那么忙,怎能让您迁就我呢?”他微笑着说:“不是为了迁就你,正好我们在车上再讨论一下报告。”

对谭老这种朴素本真的品质,大家都深有体会。

清华大学毕业的张天桥刚给谭述森当助手时,一次陪同谭述森出差,他按照规定给谭述森订了一张头等舱机票,但他坚持换成经济舱,并语重心长地说:“我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人,没必要花那个冤枉钱。”有时即使已经安排好了行程,他也坚持不走贵宾通道,不让别人帮忙提行李。

用车方面谭老也从不讲究。总站考虑到谭述森年龄偏大,给他安排了一辆公务保障车,但是每次只要别人有需求,他总是让司机优先保障别人;公务用车使用中,他每次都严格要求自己,从没有因私使用过单位的车辆。

(责编:闫嘉琪、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