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谭述森院士牵手北斗的故事

2016年02月27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3年10月,谭述森(右二)在与同事研讨交流技术问题。王安民摄

谭述森,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是北斗一代导航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北斗二代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工程副总设计师。

22年来,谭述森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如今,已74岁高龄的他仍然奋斗在科研一线。

他博学严谨,求真务实,为人低调,淡薄名利,有着极为深厚的“北斗情怀”。

他既是一位科研战线上的一位智者,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师长。读读他的故事,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他的梦想与众不同

李保东

2015年春节前夕,站里举办茶话会。大家忙了一年,难得欢聚一堂,几名女干部“叽叽喳喳”地讨论梦想的“小幸福”,这个说想到三亚去旅游,那个说明年想换辆车……

大家正说得热乎呢,谭述森端着他那用了十几年的塑料壳保温杯,笑咪咪地走进了会场。一看到谭总,大伙儿起哄,“谭总,也晒晒您的‘小幸福’呗”。

问清楚啥叫“小幸福”后,谭述森呵呵一笑,“你们年轻人可以有这样那样的‘小幸福’,我哪里有这些哟”,看着谭老兴致颇高,大家非缠着他问,“那就说说您最想做的事”。

谭述森坐定,“我最想做三件事”。他的话音不高,却掷地有声,大家一下子静了下来。

“第一件事,为北斗再多争取点频率。目前可供北斗使用的频率很有限,这是逼着我们开发新的频段,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做成。”

“第二件事,加速发展高轨导航。北斗目前只能覆盖部分航天器,这远远不够,我们阶段性的目标是要想覆盖到空间内所有的航天器。”

“第三件事,要把北斗位置报告功能扩展至全球。一旦实现,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依靠北斗准确导航定位、准确报告位置,这能为全人类带来多大的福祉啊。”

听着谭述森娓娓道来,几名女干部不禁调皮地吐下舌头。谭述森时时处处都在想着念着北斗事业,连茶话会这样的时机,都不舍得放松一下神经,不知不觉间他又给大家上了一课。

(责编:闫嘉琪、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