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谭述森院士牵手北斗的故事【3】

2016年02月27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高瞻远瞩

张天桥

多年来,彭加木失踪、王伟坠海等事件一直是谭述森心底挥之不去的隐痛,马航失联更是引起了这位北斗先驱的高度关注。

在深入回顾总结北斗导航系统建设技术路线的基础上,2014年谭述森首次系统提出了全球定位报告快速响应方案。他坚持,具备全球范围内的导航定位与位置报告能力已成为国家安全的基本需求,“卫星导航到哪里,位置报告就需要到哪里”。北斗系统具备同时实现全球连续导航与全球定位报告的显著优势,比美国“铱星+GPS”、欧洲“通信卫星+伽利略”性能更优。

在2014年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闭门会议上,谭述森首次提出了国家空间多维体系一体化思想,也就是统筹整合天地资源,使天基导航、天基通信、天基遥感等多系统北斗时空信息共享,实现载荷多功能集成,提升卫星功能密度与弹性,发挥北斗系统在多维体系中的时间、空间基准作用。

多年来,在世界卫星频率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谭述森成功推动卫星通信S频率在国际电联框架下拓展为全球导航业务,为国家抢先获得了宝贵的频率资源。同时,也为未来“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用户装备一体化、小型化、低功耗打下了基础。

早在我国北斗系统刚刚起步时,谭述森提出“星地双向时间同步方案”,在国产卫星钟比GPS差一个量级、地面布站受限等不利条件下,在亚太地区实现了与GPS相当的服务性能。

在北斗系统顶层设计中,谭述森充分考虑系统服务升级中的前向、后向兼容问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虽然经历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以及全球布网的不断升级换代,系统技术体制、信号格式、卫星星座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成功避免了用户装备换一代扔一代,系统在升级过程中对外服务始终平稳过渡。

(责编:闫嘉琪、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