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树梢杀手”折翼 是什么拴住了直升机的翅膀?

2016年03月09日10: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上图:该旅武装直升机实施火力打击。 张欢朋/摄

  陆军航空兵被誉为“树梢杀手”,在现代战争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我军陆军航空兵步入快速发展期,“主战主用”的转型建设目标基本确立。在这一转型、发展过程中,陆航部队离真正融入作战体系还有哪些差距,又有哪些问题需要重点关注?2月中旬,记者走进第1集团军某陆航旅一探究竟。

  直升机为何成了“跑龙套”

  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该旅在联合演习中频繁亮相,作用愈发凸显。但喜中参忧的是,演兵场上的陆航运用常与地面联不起来。

  飞越山岭“跑龙套”。“现命你部4架直升机进入某空域支援红方。”一次对抗演练中,该旅指挥员收到导演部的命令后随即制订航线、明确任务。直升机刚起飞,飞行员又收到更改命令:“直升机返回支援蓝方!”前些年,有的地面指挥员因对陆航部队缺乏深入了解,运用随意性较大,直升机经常被呼来唤去。飞行员们开玩笑说,他们是飞越山岭“跑龙套”,空中“转圈飞”。

  闷头闯进“包围圈”。那年,皖东某山区,一场联合演习如期打响。参演的陆航官兵请示对接作战计划,红方指挥员说:“到时告诉你们几点飞,飞到哪机降就行了。”尽管飞行员发现战场局势发生了变化,但仍不得不按指定地域机降,结果机降兵刚下去就被“包了饺子”。

  蛮横运用“很任性”。去年8月,一场联合战术演练在某海域展开。“航线上有雷雨,不符合飞行条件。”起飞前,气象部门提出建议,但地面指挥员坚决要求直升机起飞。机长王志伟冒险驾机升空,起飞不久就遇上雷雨,他迅速驾机调头,规避雷区安全返场。“幸亏王志伟处置果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该旅旅长盛建忠深有感触地说,陆航部队使用必须尊重规律,不是想来就能来的。

  担当全能“灭火队”。“几年下来,大队配属给陆军地面部队进行过数十场演习,先后打过地堡、坦克、装甲运输车、炮阵地等各种目标,感觉陆航就是全能‘灭火队’,凡是地面部队不太好打的目标,都交给了我们。”飞行四大队大队长鲁志良告诉记者,直升机因自身防护能力较弱,最担心的就是防空火力,可有好几次却被要求去摧毁敌方防空火力。

  观礼台前“打近拳”。直升机武器射程远,可以在许多地面火力打击范围外抢先开火,以己之长击敌之短。然而,一次演习中,飞行员明明数公里外就已瞄准“敌”装甲目标。可导调组要求直升机飞过观礼台时再发射,只为便于观赏……

  种种乱象,不一而足,严重影响制约了该陆航旅作战效能的发挥。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