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今天如何保持民兵的荣誉感?

2016年04月14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4月上旬,江西省南昌县召开武装工作会议,表彰一批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胡洪武摄

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兵担负着守卫边疆、保卫重要目标、维护社会治安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荣誉一直是民兵熠熠生辉的精神铠甲和精神追求,更是国家对其牺牲奉献的肯定。

然而,曾几何时,无数民兵用青春、甚至用生命浇铸的荣誉在一些人的心中日渐淡漠,导致不少民兵遭遇荣誉感缺失的困境。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因为,荣誉这枚历经血火磨砺的勋章,一直也必须体现、生长并作用于民兵队伍建设的每一串前进的步履。

■编兵在册有时召之不来 ■整组训练热情有所降温 ■抢险救灾时显畏难情绪

光荣的味道哪儿去了

去年年底,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武部召开民兵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特意安排10名优秀民兵披绶带、戴红花,上台领奖状。

让人意外的是,竟有3名民兵借故请假:“奖状虽好看,却没含金量,有那工夫还不如去赚点钱呢!”

“奖状怎么就比不上奖金?光荣的味道哪儿去了?”眼前的一幕,让宣州区人武部政委侯正洲难以释怀:“与物质奖励相比,政治荣誉更为珍贵,这可是值得终身铭记的褒奖啊!”

热衷拿奖金,漠视得奖状,这种现象并不鲜见。

去年底,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强化训练,报名当天有12名民兵无理由缺席。有的是外出打工不回、有的是企业不放人、还有的干脆不接手机……而面对军事机关与地方部门的联合通报,这些单位和个人大多不以为意:“有没有奖状无所谓,又不影响工资收入。”

“更有甚者,将上级颁发的奖牌、奖状、证书随意放置,蒙上了厚厚的灰尘。”该区人武部部长邢军明说,受市场经济影响,一些民兵的奉献意识淡化、集体荣誉感减弱,更多人只想闯市场,不愿上战场。

“召之不来、来之要钱、钱少不干”——看似玩笑,却是个别民兵“参加活动先提条件、训练演练牢骚满腹、执行任务缩手缩脚”的真实反映。

2014年9月,受强台风影响,浙江省仙居县下各镇的一条运沙货船发生漂移,随水流冲向下游的一座大桥。接到险情报告后,镇武装部迅即出动民兵应急分队前去排险。

“大家驾驶冲锋舟,跟我一起到货船上进行加固切割。”虽然镇武装部部长一再动员,看着湍急的水流,民兵们难掩畏难情绪。

是承平日久,让民兵的血性消磨殆尽了吗?这一现象,让江西省南昌县人武部政委胡洪武忧心忡忡:“时代在变,使命没变。问题虽然出现在民兵身上,但从事武装工作的同志也有责任,我们必须查找根源、弄清原因、拿出举措,有效增强民兵履职尽责的荣誉感。”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