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美打开中东潘多拉盒子 贻害无穷【2】

2016年04月20日08:4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4月11日,115名试图逃往欧洲的利比亚非法移民在沉船后被海警救起,送回的黎波里港。(资料图)

西方民主自由在中东水土不服

奥巴马此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的时候表示,他从利比亚吸取了大量的教训,如果再被要求军事介入其他国家时,他都会先问自己,美国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介入后的配套措施。

金一南教授表示,美国在对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发动战争后并非毫无规划和准备,但问题在于美国推行的西方民主自由在中东水土不服,完全没有生命力。从伊拉克来看,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后续配套措施并非毫无准备,是有所准备而且还大力实施了,关键是美国准备的那套东西在中东水土不服,完全没有生命力。

奥巴马语焉不详,配套措施具体是什么他并没有讲。但是小布什讲清楚了,就是要在中东建立一个民主的样板,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要在伊拉克打造一个中东的民主样板。什么样的民主?完全就是西方的议会选举、三权分立那样的民主。

美国人的如意算盘是: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民主样板后,中东的国家纷纷效仿,在中东建立起美国的价值观和价值体系。结果完全事与愿违,不但没有建立中东的民主样板,反而成了动荡不安的样板,为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提供了温床。从原来的基地组织到现在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让人始料不及。

这些情况的出现仅仅是因为没有战争的后续配套措施吗?从布什政府来看,绝不简简单单是没有后续配套措施的问题,美国当时就准备搞一个中东的民主样板,而且派去了一大批人,费时费力地帮助伊拉克建设这样的所谓民主样板。最后证明问题不是美国没有规划和准备,而是美国的那一套在中东水土不服,完全没有生命力,完全支撑不下去。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