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美打开中东潘多拉盒子 贻害无穷

2016年04月20日08:4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在总统任期内的最大错误是在军事介入利比亚的善后工作方面毫无规划。奥巴马也承认,现在的利比亚是一个烂摊子,但仍然坚持说,当初军事干涉利比亚是一项正确的决策。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的这种说法避重就轻,利比亚陷入乱局的根源远没有这么简单。美国在对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发动战争后并非毫无规划和准备,但问题在于美国推行的西方民主自由在中东水土不服,完全没有生命力。不同地区的文明差异很大,当一种文明被强行移植到另一个地区去时将产生很大的问题。美国原本想按照西方模式改造中东,结果遭受了根本性的失败,美国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对中东地区及至全世界的危害将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利比亚武装部队完全控制了东部曾被反政府武装占据的艾季达比耶市,并且清除了所有的武装分子。图为战火中的利比亚百姓。(资料图)

靠军事手段并不能摆平一切

金一南教授认为,奥巴马的这种说法避重就轻,利比亚陷入乱局的根源远没有这么简单。奥巴马对利比亚问题的看法,其实对美国来说不是什么新的经验,但由美国总统说出来还比较新鲜。奥巴马的这个讲话给世人一种印象,好像美国第一次犯这样的错误,实际上它已经连续在中东地区出现这样的重大失误。

利比亚今天呈现的局面——美国摧垮了原有的政权,改变了原有的体制,最后引起一片混乱——绝不是从利比亚开头的,阿富汗就是这样,摧垮了政权、改变了体制,最后留下一个烂摊子;伊拉克还是这样,利比亚依然如此。

我们中国人说前车之鉴,美国的前车之鉴还少吗?它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非常简单地概括为一点:美国以为靠军事手段就能摆平一切,以为所有的症结就是这个邪恶的政权—— 包括塔利班政权、萨达姆政权、卡达菲政权,以为只要把这个毒瘤拔掉就万事大吉,最后的实践证明完全不是这样。

当然,奥巴马作为美国统治者,还算是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他认识到了问题,承认没有做好善后工作导致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小布什就不承认美国在中东制造了烂摊子。今天美国从伊拉克勉强拔出腿来了,从阿富汗还没有拔出腿来,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这样的困境。奥巴马表示没有做好推翻政权后的善后措施,虽然是认识到出了问题,但还是避重就轻,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和容易。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