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美打开中东潘多拉盒子 贻害无穷【3】

2016年04月20日08:4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利比亚内战期间政府军坦克被北约击毁。(资料图)

美国打开中东潘多拉盒子

美国企图在中东地区强行植入西方的民主和自由,但是这些国家不但没有像西方预想的那样走向民主和繁荣,反而陷入了动荡甚至是战乱的深渊。西式的民主自由为什么在中东水土不服?

金一南教授表示,不同地区的文明差异很大,当一种文明被强行移植到另一个地区去时将产生很大的问题。美国原本想按照西方模式改造中东,结果遭受了根本性的失败。这种失败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对中东地区及至全世界的危害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中东地区伊斯兰教的势力非常强,要求政教合一的力量非常强,这个力量长期被中东现实主义的强人政治压制住了。像伊拉克的萨达姆、利比亚的卡扎菲等都是世俗政权,通过强人世俗政权压制了中东的原教旨主义。但是美国来了,绞死了萨达姆,打死了卡达菲,埃及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当这些中东世俗政权的强人纷纷倒台后,冒出来的不是美国极力扶持的中东民主样板,而是原教旨主义的复兴。无论是基地组织还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际上它们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原教旨主义的复兴。

摩洛哥国王评价说,“美国在中东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美国人不但没有建立起中东的民主样板,反倒把中东引入了极大的混乱。从这一点来看,绝非奥巴马所言那么简单,仅仅是由于没有做好军事介入利比亚善后工作导致出现乱局。美国原本想按照西方模式改造中东,结果陷入极大的困境,甚至是根本性的失败。这种失败带来了中东原教旨主义的泛起,很多以前被压制住的原始东西现在全部泛滥出来了。原教旨主义的蔓延,加上与恐怖主义的交织,对中东地区的祸害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美国在中东惹出了这么大的麻烦,奥巴马到底意识到了还是没意识到?或者他意识到了但不愿意讲。今天的现实是中东面临一个中长期的溃烂局面,这种溃烂还要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而且短时间内也看不到解决的希望。(李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