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超音速导弹:战争规则的“改变者”

2016年05月05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美国空军研制的高超音速飞行器X-51A效果图

  核心提示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4月25日报道,俄陆军和海军将于2018年列装“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作为目前俄罗斯国防工业最秘密的武器之一,“锆石”是一种携带高超音速弹头的跨类型导弹,飞行速度可以达到4.5马赫以上。为应对俄罗斯新型高速机动打击武器,美国导弹防御局决定加速研制激光武器,对高速飞行的弹头予以攻击毁伤。

  高超音速导弹是指飞行速度达到5倍音速,能够承担全球快速部署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并可以在未来空天战场作为低成本反卫星手段的先进武器装备。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大国都在加快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步伐,高超音速导弹的列装也势必对未来战争方式产生深刻变革。远程洲际弹道导弹虽然可以攻击全球,但成本较高,而依托舰载、艇载发射的短程战术导弹同样需要付出较高代价。作为下一代飞行技术,以高超音速导弹为代表的高速飞行装置对速度要求极高,因此需要采用不同于普通航空发动机的新型冲压发动机,这一发动机技术的研发也被称为“第三次动力革命”。

  空天杀手——

  破袭突防毁伤效能显著

  高超音速武器主要包括高超音速飞行器和动能武器两大类,高超音速导弹与高超音速飞机和空天飞机都属于高超音速飞行器。动能武器也被称作高超音速射弹武器,其喷射的弹丸速度可以达到5倍音速以上,甚至不需要装填火药,只靠高速撞击就可以对目标产生摧毁效果。

  美国航天局将高超音速导弹按速度进一步分为高超音速导弹和极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在10马赫以上的即被称为极高超音速。高超音速导弹的优势除了高速度,还能以高速持续飞行较长距离。2014年美国空军研制的X-51A高超音速无人机就以5倍多音速连续飞行了3分钟,创造了高超音速飞行时间的世界纪录。借助于这一高速高航程飞行能力,美国空军正在实现数分钟内在全球范围实施军事打击的战略目标。

  作为一款全球瞬时打击武器,美国更是提出将该类武器用于打击毁伤“高价值目标”。敌方国家的领导集团、战略指挥中枢、空天飞行器发射平台以及核武器发射基地等将被作为优先打击对象。这些高价值目标一旦遭到攻击,将对国家的顶层实力和整体作战能力产生较大毁伤,从而直接改变战争格局甚至决定战争胜负。未来,可以做到“发现即摧毁”的高超音速导弹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改变战场态势的重要战略武器。

  除了突防能力强,高超音速导弹攻击威力也相当巨大。一枚1.5千克的高超音速导弹撞击的动能就足以使一座桥梁坍塌。目前美国军方更是对高超音速导弹的侵蚀攻击力提出了明确要求,钢筋混凝土要达到钻深6到11米。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高度高、打击速度快、突防能力强,堪称“防不胜防”。因而在美国空军的“全球快速打击计划”中,高超音速导弹成为优先研发的重点项目。

  性能优越——

  颠覆技术助力大国博弈

  在高超音速导弹研制领域,美国仍保持着明显优势,美国空军已经投入3亿美元用来研制超燃冲压飞行技术。目前,美、俄两国的高超音速导弹研发处于世界顶尖状态,而法国、德国、印度、日本等国也正在加快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工作。以高超音速导弹为代表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具有巨大的发展优势,美国“猎鹰计划”中正在发展的通用航空飞行器采用了无动力和微动力滑翔技术,可以实现5500公里的滑翔距离和2200公里的横向机动能力。美国X-37B空天飞机无论是发射、运行成本还是重复使用率都优于航天飞机。

  除高超音速导弹外,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主导的“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和“战术助推滑翔系统”等项目也在研制当中,并计划于2018年或2019年进行测试。预计第一种列装的高超音速导弹将携带小型传统弹头,用于在安全距离内攻击目标并进行空天防御。目前美国已经进行了数项与高超音速武器有关的测试项目,并计划于2020年前列装。

  与美国将研发重点放在助推-滑翔飞行器上不同,俄罗斯和印度等国正集中全力研制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目前研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飞行速度可达到3马赫,成为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巡航导弹。目前两国还在合作研制“布拉莫斯-2”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并计划于2017年进行发射。此外,俄罗斯已宣布开发出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燃料,并正在进行P-800型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研制工作。

  凌空驭波——

  装备革新加速战争变革

  高超音速导弹又被称为“驭波武器”,其在飞行过程中利用大气激波提供升力,飞行方式就好比“打水漂”,飞行轨迹复杂且难以判断。由于飞行轨迹与瞬时所处位置大气层密度息息相关,敌方的空天防御系统很难进行识别判断,因而成为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突防手段。

  高超音速导弹是未来作战消费比最高的远程打击工具,不仅可以节约作战兵力,发射与制造成本也将得到有效降低。计算表明,由于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直接吸入空气作为氧化剂,高超音速导弹飞行时比传统运载火箭减轻氧化剂负重可达数百吨。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高度高、阻力小,采用低阻力外形设计的导弹无需太多燃料就可以维持高空超音速飞行。相比于传统喷气式发动机复杂的内部结构和精密制造的较高要求,高超音速导弹使用的发动机总体结构简单,组装方便,便于大规模制造与应用。

  由于技术限制,世界各国都难以做到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有效拦截。高超音速导弹多飞行在6万米的高空,除“标准”-3导弹可以对大气层外目标进行有效攻击外,其他地空导弹的最大射高都在3万米左右,无法对飞行中的高超音速导弹进行打击。而高超音速导弹在起飞阶段只有短短90秒,末制导阶段攻击速度可以达到6马赫甚至十几马赫,即使在此时拥有了导弹预警能力,地空导弹也难以完成发射准备。俄罗斯C-400地空导弹从接到作战命令到进入发射状态最短也需要5分钟。

  目前美国已经计划在2016年试飞新型HX高超音速飞行器,攻击速度可以达到20倍音速。如果此时再进行机动变轨,或使用多弹头技术,目前的导弹防御系统根本无力进行拦截。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高超音速武器必将以快速部署、远程精确打击和极强的战略毁伤效果,成为未来战争尤其是一体化空天防御战争的重要“主导者”和战争规则的“改变者”。(马建光 张乃千)

(责编:王壹(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