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颠覆性技术:影响大国军事博弈,或改变未来战场格局【2】

 
2016年05月07日15: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颠覆性技术:影响大国军事博弈,或改变未来战场格局

石墨烯:无限可能的神奇材料

风口浪尖:颠覆性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颠覆性技术的未来发展领域备受关注。一时间,各国对未来颠覆性技术发展领域潜力的预测层出不穷。例如,2009年,英国公布“国防技术计划”,提出了英国国防领域未来发展的重点技术,主要包括纳米技术、新兴量子技术、先进电子与光学材料、大功率技术、生物科学、未来计算技术、数据与信息技术、系统集成、自主技术、微电子技术等;2011年欧洲“未来前沿技术交流与展示会”上,欧盟委员会将石墨烯技术、人脑工程技术、零功率智能自主系统技术、伴侣型机器人技术、未来信息与通信加速器技术、个性化医疗信息技术,列为可能对未来信息与通信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6项前沿技术;2013年7月,俄罗斯国防部提出,重点研发定向能武器、地球物理武器、波能武器、基因武器、心理武器等新概念、新机理、新原理武器;2014年11月,美国《国家防务》杂志认为,激光通信、3D打印、新能源技术、新生物医学技术、自主无人系统、高超声速武器、全息训练技术等10项颠覆性技术,将对未来军事作战产生重要影响。

纵览世界主要军事大国所聚焦的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领域发展态势主要可分为三类:

一是改变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颠覆性技术。如脑科学技术(脑机接口、类脑芯片)、自主系统技术(自主武器),使“意识作战”和“无人战争形态”成为可能;能源革命(替代能源)改变对矿物能源的依赖,用新型能源(核能、页岩气)和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等替代。

二是促进武器装备或民用产品性能跨越提升的颠覆性技术。如超材料技术、石墨烯储能技术、原子陀螺惯性导航系统、量子科学、核热火箭动力、太赫兹、激光武器、高超声速武器等,作战装备体积小、性能强,“轻装上阵”。

三是变革武器装备或民用产品研制生产流程的颠覆性技术。如大数据、纳米制造、微细制造等微系统技术和3D、4D打印集成制造技术,有望改变传统产品研制生产流程,使后勤保障不发愁。还有一些具有潜在颠覆性影响的科学技术,如:新型材料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空间技术、网络空间技术、无人自主系统技术、高超声速技术、定向能技术、生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都是开辟未来技术发展新格局的金钥匙。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