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颠覆性技术:影响大国军事博弈,或改变未来战场格局【3】

 
2016年05月07日15: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颠覆性技术:影响大国军事博弈,或改变未来战场格局

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颠覆性技术

近年来,颠覆性技术热潮席卷学界、科技界和产业界,热潮的背后需要冷思考。总结人类历史经验,科技水平的发展和积累往往没有捷径可走,科技水平的提升可以实现跨越,但是不可以冒进。

要注重科学性。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其发展规律和生命周期,从分析预测、技术研发、技术转化、产品应用,任何一个步骤都需要反复实践和试验,而不是仅停留在强调技术本身。

要注重技术的循序渐进。每一项技术的创新到成熟,需要大量的人才积累、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过分强调技术跨越容易忽视技术积累的重要性,最终因根基不牢而地动山摇。

要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当前大多数科技水平较世界科技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开展颠覆性技术研究应当从中国科技水平和发展需求的现实国情出发,不能盲目跟风,否则容易陷入“技术竞赛”和“军备竞赛”陷阱,浪费大量的宝贵资源和国家发展机遇。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我们要积极探索发展颠覆性技术,抢占科技创新先机,占领军事技术制高点,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发展颠覆性技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集中统一的组织管理,敏锐捕捉潜在颠覆性技术动向,坚持军民融合的发展途径,加强作战理论与概念创新,创造良好颠覆性技术发展环境,推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前发展。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蔡珏 孙迁杰)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