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颠覆性技术:影响大国军事博弈,或改变未来战场格局

 
2016年05月07日15: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颠覆性技术:影响大国军事博弈,或改变未来战场格局

“颠覆性技术”(Disruptive Technology)在2014年成为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的重点发展对象之后,一直备受瞩目。颠覆性技术集聚有效威慑和实战制胜双重优点,在世界新军事革命中的战略地位不容小觑,将会是各国战略威慑体系中的重要支撑。

引领潮流:颠覆性技术推动科学技术实现新的飞跃

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和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而颠覆性技术无疑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第一牵引力。颠覆性技术以其高度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对传统模式的大破大立,带来人类科技发展史上的一次次飞跃。从军事层面看,颠覆性技术关系到世界军事变革和军事技术发展的未来,对推动科技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影响。

颠覆性技术是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的突破口。历史上,每次科技革命的发生和突破,都以颠覆性技术出现和成熟为标志。火药枪炮、蒸汽机、无线电、核技术、集成电路、互联网等技术伴随国际战略对抗孕育而生,催生了新的武器装备,改变了作战样式和战争面貌,展现了颠覆性技术的基础性、替代性、前沿性、对抗性以及时效性的基本特征。

颠覆性技术是大国军事博弈的制高点。人类战争历史表明,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推动战争形态呈现“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信息化”的变革,从而不断丰富了战争胜负要素,呈现出“材料对抗→能量对抗→信息对抗”的更迭。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的交织推进,纳米材料、生物技术、认知科学、量子计算与通信、能源替代、信息技术、海洋科学等方面涌现出一批新兴交叉前沿方向和领域,为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世界主要大国也都将颠覆性技术发展作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推进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抢占军事博弈的战略制高点。

颠覆性技术是军民两用技术驱动经济创新发展的增长点。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颠覆性技术的军民两用性特点日益凸显。一方面,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使得武器装备、作战力量发生转变;另一方面,颠覆性技术成果又可应用于社会领域,形成经济新常态,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资源勘探、导航、材料、互联网等民用领域产业的快速发展。颠覆性技术发展的军民两用化深度融合,促进了军民协同创新,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