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正研全球威力最大洲际导弹 能带15枚分导核弹头

2016年05月13日08:3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报道,俄罗斯正在打造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名为RS-28“萨尔马特”的庞然大物将在2018年具备作战能力,并将被部署到俄西伯利亚和南乌拉尔地区。届时,这种液体燃料推进的庞大导弹将替代冷战时期部署的“部队长官”洲际弹道导弹。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要不断研制最先进的洲际导弹?这又将对目前美俄对抗的局势带来哪些影响?就相关话题,央广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王宝付。

来源:央视新闻 截图

  射程至将达1万公里,有史以来最大洲际弹道导弹

  据报道,首枚“萨尔马特”导弹已制造完成,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首次试射。该导弹将携带多达15枚独立瞄准的分导核弹头。王宝付分析,一旦具有实战能力,这种导弹射程至少达到近1万公里,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特别是洲际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可以说跟美国是平起平坐的。但是,俄罗斯在总体军事力量上,特别是常规军事力量,和美国是有差距的,而且差距很大。这么多年来俄罗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特别重视和强调战略核力量,这是支撑大国地位核心的支柱,所以一直在不断地加强战略核力量的投入。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虽有发展,但受资金等方面条件的制约,更新换代的速度并不是很快。如今冷战结束20多年了,俄罗斯大批战略武器,特别是洲际弹道导弹应该说到了更新换代的时间。比如,让西方最恐惧的战略导弹SS18,基本上寿命已经到了,所以俄罗斯现在为了保住自己战略优势,和美国能够达到一种平衡,同时对美国反导系统能够产生一种对抗能力,要加大研究新一代战略导弹。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