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区开局场场皆硬仗,第一代建设者如何担当【3】

2016年06月16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创业伴艰辛,取舍见丹心。担当既是责任也是境界——

“祖国南疆的安全扛在肩上,个人待遇何足挂齿”

“平台越干越大,房子越住越小”,这是战区机关干部程昆仑近几年工作生活变化的真实写照。

程昆仑在西藏军区工作时,住的是三室一厅;两年前调入原成都军区机关,房子变成了两室一厅;来到南部战区机关,住进了招待所十几平方米的小单间。

担当,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境界。程昆仑向记者坦言:“刚来战区时,确实有点小郁闷。不过,往战区地图前一站,心里就敞亮了。祖国南疆的安全扛在肩上,个人待遇何足挂齿。”调入战区后,程昆仑工作一直处于“跑步状态”。有个在广州工作的同学听说他来战区工作,想来找他叙叙旧,两人约了几次都因为他要加班而作罢,至今也没见上面。

创业,总与艰辛相伴。战区建设犹如平地起高楼,“四梁八柱”刚立起来,“东墙西壁”还来不及砌,官兵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谈起创业的艰辛,一名干部说,来之前对战区机关充满憧憬,以为工作生活条件都会很优越,来之后才发现“现实很骨感”。

取舍,最显品格境界。战区领导机关干部不因条件困难改变初衷,不为个人待遇分心走神,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从原成都军区、南海舰队等单位调入的许多干部,报到4个月还没回过家。春节期间,有的军嫂带着孩子来战区机关探亲,除夕夜丈夫却坚守在战备值班岗位。一家人相隔不远却不能团聚。

在得与失、义与利的选择中,有一种境界更加令人钦敬。

王连新在原军区当过5年处长,调入战区时,因编制受限被任命为干事。“战区机关一个萝卜一个坑,当干事就要真干事!”王连新很快进入新角色,工作想在前、干在先,还悉心帮带新同志。

王连新所在的局是新设立的,开局起步头等大事便是把“干什么”搞清楚。他发挥业务强、视野宽的优势,积极给局领导出谋划策,局里开展某项重大课题攻关,他又主动请缨担当重任,不仅在多个关键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进展,还被选派到军委机关参加研讨交流。

“作为党员干部,组织把你放到哪个岗位,你就要担起这个岗位的责任,这是对党忠诚最基本的要求。更何况,改革强军是千秋大业。能投身改革洪流,就是军旅人生最大的收获!”在机关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会上,王连新的发言感染了众多战友。

像王连新这样改革后“官越当越小”的干部,战区机关还有十几名。大家都能放下架子、挑起担子,忘掉职位、进入战位,以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责任意识、什么是使命担当。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