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31集团军某师改革训练考核方式紧贴实战

2016年06月20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贴实战连贯实施考核

  “这哪是比武,简直就是打仗!”多次在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的“神枪手”魏文平如今遇到了新问题:轻武器射击比武从熟悉的射击场改到了荆棘丛生的陌生山林中,胸环靶也变成了移动隐显靶,比武过程还穿插战斗体能、专业考核多项内容。5月下旬,在第31集团军某师组织的基础训练质量考核中,类似的变化还有不少。

  师长徐文华告诉笔者,以往考核,人员装备在操场上一字排开,考核课目分项实施、评比和奖励,容易导致单项冒尖、整体提升不明显的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师按照源于大纲、严于大纲、细于大纲的思路,紧贴实战组织考、比、拉。考核采取统一设置背景条件、全程情况显示、对抗导调、连贯实施的方法,实现了实战化考核由静态向动态、由单课目向多课目连贯、由检验基本技能向检验实战应用水平、由操场化向野战化的“4个转变”。

  群山掩映下的陌生山林,20公里战斗体能考核如火如荼。笔者跟随某团“大功连”参加考核,一路上“蓝军”如影随形,小股敌人袭扰、通过染毒地段等各种情况接连不断。到达终点后,官兵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立即展开手榴弹投准和实弹射击考核。实弹射击中,射击方式随机指定,射击目标临机显示,往日信心满满、稳操胜券的“神枪手”个个被考得直冒汗。考核从上午7点到下午6点,持续连贯实施,有效检验了官兵极限条件下专业技能水平。

  考核方式的改革,牵引部队从“考场优秀”向“战场决胜”转变。此次考核的8个专业114个课目,全部在生疏地域以实战化对抗的形式进行,全程硝烟弥漫、战味十足。(曾涛、王冬)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