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训练多点风险 打仗多道保险

2016年07月13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个多年安全无事故单位,在介绍他们的工作经验时说:安全是严格训练训出来的,不是消极保出来的。训练多一点风险,打仗就多一道保险。

  战场是风险的集结地。作为战争的预演,训练同样会遇到风险。但训练的风险与打仗的风险成反比。平时敢拼命,战时不丢命。训练多担一点风险,战场就多一道保险;训练不敢冒风险,打起仗来必然不保险。训练与实战的沟壑有多大,战场上就要用多少血肉之躯来填平。战争年代,我军常常以较小的牺牲,换来较大的胜利,打了许多有把握的大仗、胜仗。这些有胜算的仗,都不是轻而易举、唾手可得的,而是在严训实训的基础上取得的。

  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推进,训练的风险会相应增大,安全的压力也在增加。个别单位“宁可不出彩,也要不出事”,随意减少险难课目,降低训练的难度、险度,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风雪袭来,远程拉练马上改为徒步行军;山地攻防,车辆侧翻,演练赶紧“叫停”,等等。这些图“保险”的法子,必定会增大战场上的风险,减少胜算的把握。这样没有风险的训练,其实就是最大的风险。

  有人说,训练少一点风险、减一点难度,不一定有人盯着;但要是出了安全问题,马上就会被追责。于是,为了单位声誉、个人进步,不惜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

  安全防事故是各级领导的重要职责。但防事故必须讲科学,绝不能消极地防,把部队的士气“防”丢了,把战斗力“防”没了。这样“防”出来的安全、“保”出来的安全,其实是最大的不安全,在战场上必然损兵折将、得不偿失。还要看到,被动地防、消极地防,只能保一时安全,不能保长远安全;只能保局部安全,不能保全局安全。正如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指出的:“不苦练不仅不能提高本领,还会出事故。”无数事实证明:训练质量越高,事故概率越小;技术水平越精,安全根基越牢。

  战争是最严厉的审计师,检验着平时的训练;战争是最公平的裁判员,裁决着部队的战斗力。战场胜负最终靠实力说话,而不会偏袒任何一个人。要想打仗多道保险,训练就要敢冒风险。平时训练缩手缩脚怕出事,战事来临就会手忙脚乱出大事。(田松艳)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