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实战出发:38个险难课目成夜训“重头戏”

 
2016年07月15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实战出发:38个险难课目成夜训“重头戏”

仲夏之夜,随着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东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数十辆新型坦克在崎岖山路上快速机动,占领射击阵地后立即实施射击,目标应声开花。该团紧盯夜训短板弱项,突出夜间闭灯驾驶、夜间实弹射击等险难课目训练,有效提高了夜战能力。

“夜训课目由于组训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因素,个别单位存在不愿训、不会训、不敢训的问题。”该团团长袁兴萍说,他们突出问题导向、构设逼真环境,充分预测未来战场复杂情况,“纠偏治短”促进夜战能力提升。

“专业课目穿插训、险难课目重点训、普通课目全面训”,该团将夜间行军、伪装防护、夜间战斗等课目捆绑训练,既提高乘员驾驭新装备能力,又强化载员之间配合意识。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夜间驾驶、夜间侦察定位、夜间伪装防护、夜间故障排除、夜间实弹射击等38个险难课目作为夜训“重头戏”,检验部队夜战能力。

夜训与战场对接,才能缩短训练场到战场的距离。笔者在夜训场看到,行军道路皆为陌生路段,且地形复杂,所有驾驶员需关闭车灯,利用夜视仪观察地形,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侧翻险情。“左前方‘敌’机枪火力点,迅速歼灭。”坦克一连的4台战车刚处置完这一“敌情”,车载电台又传出“前方发现染毒地带”的指令,驾驶员随即开启“三防”装置,快速驶离染毒地带。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5日 08版)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