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山河无恙《三八线》尖刀连“入列”上甘岭英雄部队【2】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6年08月0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被空降兵上甘岭特功八连授予“荣誉战士”(黄子娟 摄)

“那不是在演,是真实的体验”

张国强入行以来,一直接拍大量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从《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再到《我的兄弟叫顺溜》,他说自己骨子里就有军人的血液在流淌。

“打算接拍《三八线》时,看了很多有关抗美援朝战争的视频和资料,经常哭得泣不成声,之前这样的体验其实很少,就是多数孩童时期才会有过的哭得直抽的感觉。”张国强说,每当在电视中看见老兵出现时,满头白发的耄耋老人大声报出自己当年所属部队的番号,紧接着一个军礼,他立刻会有秒速泪奔的冲动,或许是演绎了太多军人的形象,对于这个职业,内心深处会有不一样的情感。

张国强在《三八线》中扮演李长顺,所住的村子遭到美军的轰炸,死伤惨重,他发誓要给大伙报仇。此时的美军已经快打到了鸭绿江边,他和几个兄弟入伍上了前线变成了几十万志愿军的一员,在战斗中经历了很多个生死时刻最终迎来胜利的曙光。李长顺也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骁勇善战的连长。

“我算是很好地完成这个角色的塑造,这是一种体验。”谈到这部戏的拍摄,张国强坦言,所有演员为这个戏付出太多,有一场整个班全部冻死在阵地上的戏。赵波等演员化好冻僵的妆容后,大概六七个小时的拍摄,趴在那儿一动不动,也不能吃东西,一场戏下来,全身都透了。为了找准雪夜埋伏战士们嚼辣椒御寒的状态,演员朱家三特意把手直接插到雪里,过会儿再拔出来时,冰凉的手拿出辣椒在嘴里嚼,这时候的表演完全准确。

“那不是在演,是真实的体验。” 张国强认真地说。

《三八线》热播之后,网上好评如潮,网友称这是一部突破性、现象级的精品力作。以直面现实、打破沉寂的历史担当,填补了抗美援朝题材影视剧几十年来的空白,

“我也会关注网友对这部戏的评论。”张国强说,有网友在他微博下留言,爷爷已经老糊涂了,但一说起抗美援朝,所有的一切都记得特别清楚。还经常把自己的军功章拿出来,像宝贝一样,就坐那看,还不停地擦。

“你能感受那个画面吗,一个白发苍苍的背影,面前放着军功章,默默地擦拭,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情在里面。”演员的确很感性,脑补的这些画面让张国强为之动容。

“《三八线》拍完之后,让我找到了十年前拍《士兵突击》时,那种兄弟间的感情。” 张国强说,无论是对健在的老英雄,还是在异国他乡牺牲的志愿军战士,这部剧都是一种非常好的告慰。

(责编:黄子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