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山河无恙《三八线》尖刀连“入列”上甘岭英雄部队【3】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6年08月0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志愿军老战士唐章洪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黄子娟 摄)

“每发射出去一枚炮弹,上面都沾满了鲜血”

六十多年前,正是上甘岭战役把美军打回到谈判桌前,促成“三八线”停火。作为从上甘岭战役中走来的英雄部队,它所铸就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至今令对手心有余悸。

在《三八线》尖刀连走进上甘岭英雄部队的活动中,剧中演员有幸跟抗美援朝老兵面对面交流,听他们讲述那场战争中发生的真实故事。

年逾80岁的唐章洪,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神炮手”。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曾无数次参战,也无数次遇到危险。时至今日,留在老人心底最深的一次战斗,就是上甘岭战役。在那次战斗中,他打出近千发炮弹,两次晕死,毙敌约200余人,被志愿军总部记下特等功一次,还被誉为“给炮弹安上眼睛的炮手”。

1952年10月14日凌晨5时许,战斗开始后,唐章洪不停地装炮、发炮,2小时后,已打了200多发炮弹。

“那天敌人炮火太猛烈了,到处都被烟尘笼罩着,观察哨也根本看不到敌人,电话也要不通。只好按战前标定的方位算得的诸元和射击预案进行拦阻射击,弹着点瞅不见,战果如何也根本不知道。下午时分王福新连长那边才反馈回信息,说那天上午没有后方大炮群支援,就我们迫击炮在打退敌人的十多次冲击中管了大用……”,唐章洪老人回忆道。

8小时后,唐章洪已打出近千发炮弹,双手全是烫伤,血流不止。就在此时,一枚重磅炸弹落在掩体旁约3米处,他的掩体被全部摧毁,唐章洪也被飞来的土石瞬间埋住,晕死过去。

战友将他抢救出来,背进防空洞。20多分钟后,唐章洪缓缓醒来,尽管七窍流血,而且四肢乏力、头痛恶心,可他却坚持要找回自己的迫击炮,“因为那是我们唯一的武器。”

由于伤势太重,唐章洪呕吐不止,并再次晕死过去,战友急忙给他灌进一针吗啡,才让他醒过来。

这时,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再坚持5分钟,然后才转入主坑道。炮弹只剩下26发,剩下的6人采取了唐章洪的建议,除每人拿走一发当手雷外,剩下的全归他。

“我一发接一发地近距离歼灭射击,以身体代替炮夹,左手装填炮弹,右手紧紧扶着炮身。当时口鼻还在流血,每发射出去一枚炮弹,上面都沾满了鲜血。”老人缓缓地描述,战争场景仍历历在目。

提到再现当年战争情景的剧作《三八线》,唐老说,演得非常生动,很受教育,也展现了人民军队英勇顽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希望以后能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教育年轻的一代。

(责编:黄子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