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山河无恙《三八线》尖刀连“入列”上甘岭英雄部队【4】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6年08月0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志愿军卫生员王清珍与演员方川交流(黄子娟 摄)

“我死都不怕,还怕这个!”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每当人们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电影《上甘岭》中的女卫生员王兰,而王兰的生活原形就是原志愿军45师“模范卫生员”王清珍。

王奶奶抚摸着在《三八线》中扮演战地医护工作者的演员方川的脸庞,“小姑娘,你比那时候瘦了。”这句暖心的话让方川泪流不止。

六十多年过去了,在空降兵某部,两位“战地医护工作者”的相逢,让人萌生穿越的既视感。在场的人说,方川像极了年轻时的王奶奶,仿佛冥冥中已有的安排。

1951年初,年仅15岁的王清珍入朝参战。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作为志愿军45师医政股收容所的卫生员,王清珍参加了这次战斗。19日凌晨,在对零号阵地的几个敌人地堡实施爆破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壮烈牺牲。

当时敌我处于激烈的“拉锯战”阶段。在这样的态势下,要想将烈士的遗体运回来是十分困难的,几次尝试都没有成功。在黄继光牺牲三四天以后,抓住战斗的间歇机会,卫生所的三个女卫生员王清珍、官义芝、何成娟和不知道名字的男战士一起,迅速接近敌人残破的碉堡,几个人努力从碉堡的机枪射孔上把黄继光烈士的遗体移开,并迅速把遗体运到了收容所坑道旁边的小松树林子里。

在很低的温度下,烈士的遗体已经僵硬,两手高举,依然保持趴在射孔上的姿势。王清珍和另外几名卫生员含着泪洗去他脸上的血迹,给他换上了新衣……

在这场战役中,王清珍一个人要负责3个坑道并排躺着的20余个重伤员。一天夜里,一位曹姓排长的痛苦呻吟声传进了王清珍的耳朵里。由于腹腔中弹,曹排长的肠子流出一节,泌尿系统受到重伤,不能排尿。王清珍不顾一切地俯下身,含着导尿管,使劲一吸,一口、两口……尿液终于流进了罐头盒里。有伤员嘴巴化脓,不能咀嚼,王清珍就先把饭嚼烂,像大人喂孩子一样一口一口地喂到战友的嘴里。

“我死都不怕,还怕这个!”王奶奶回忆当时的情形,情绪依然激动,“那会儿什么都顾不上,救命要紧。”

“王奶奶坐久了有点不舒服,我帮她抚摸后背,才发现,她的脊椎骨都歪到了一边,这是当年在坑道中落下的病根。” 方川说,为了演好剧中李长清这一角色,她曾详细了解王清珍老人的英雄事迹,并倍受鼓舞。王奶奶看过剧后,也表达了对他们精彩演绎那段历史的感激。

历史虽已远去,但走进那段历史,总能直抵灵魂,给人震撼。对英雄最好的祭奠就是沿着先烈们开辟的道路前行,秉承“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战魂。正如上甘岭英雄部队的战士们所言:“我们的身上流淌着英雄的血液,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练就钢精铁骨,练出钢铁意志,只为祖国一声召唤!” 

(责编:黄子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