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上流传部队机动坐“闷罐车” 记者调查真相【3】

2016年08月08日08: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上流传部队机动坐“闷罐车” 记者调查真相

  从主官兼任到双向兼职

  讲述人:综合计划处副处长 孙 东

  我2009年来军代处工作,参与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兼职领导任职命令颁布仪式,一位首长郑重宣布:青岛站站长兼任驻青岛站军代处第一主任,驻青岛站军代处主任兼任青岛车站副站长。但是不太理解这种做法的意义,后来慢慢发现,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兼职关系,军代表说话办事才更有权威和底气,才能更好地保证军事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

  但是,这种兼职制度的发展也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军代处组建之初,当时的军委运输司令部就明确规定,军运(代)处的主官由相应的铁路(分)局主要领导兼任。随后,又探索实行了由部队、交通部门党委双重领导的办法。1978年颁发的军代表条例,正式明确了实行“兼职领导”制度,规定:铁路、水路交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驻在军代处领导职务。1987年,原三总部和原铁道部又联合发文,对兼职领导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

  之所以说曲折,是因为当制度不够完善时,军代表的协调就可能会出现问题。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铁路管理体制发生重大调整,原有的站段经过整合,级别进一步提升、管理范围进一步扩大,而驻站军代处的级别、职能并没有发生相应的变化,协调军运工作的力度有所减弱,军交运输任务指令性地位受到影响。

  有一年,一批退伍老兵要从泰安站乘车,售票人员告诉他们说不是始发列车只有站票,引起老兵们的不满。为了让退伍老兵能买上座票,一名军代表软磨硬泡、反复协调,车站才报请上级下达了军运计划。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09年,我们开始与驻在单位探索建立“两线纳入、双向兼职”的领导兼职办法,就是将党内和行政两条线同时纳入军交运输管理体系中,不仅驻在单位领导兼任军代处领导职务,同时驻站军代处领导也兼任驻在单位领导职务,并进一步拓展到了水路、航空系统。这样一来,军代表在驻在单位有职务、有责任、有权威,变“两线协同”为“一线作战”,变单纯依靠为主动作为,加强了领导,整合了力量,实现了共赢。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