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世界最大军演落幕,中国海军经历了什么

李唐
2016年08月12日06: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最大军演落幕,中国海军经历了什么

浩瀚无垠的太平洋,在灿烂阳光的照射下,显出深蓝的原色。3只海鸥伴着西安舰舰艏展翅翱翔。海面上,一群飞鱼破浪而出,击打出点点水花。

8月9日,圆满完成“环太平洋-2016”演习任务的中国舰艇编队西安舰、衡水舰、高邮湖舰、长岛船与和平方舟医院船,正航行在回国途中。

此次演习历时53天,中国参演舰艇编队6月15日从舟山军港起航,当地时间8月5日离开夏威夷珍珠港返航,经历了海上航渡、港岸训练、海上实施和总结撤收4个阶段。

“环太平洋”军演是美国海军主导的全球最大规模的海上多边联合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25届,主题是“能力、适应、伙伴”,包括美国、中国在内共26个国家、45艘舰船、5艘潜艇、200多架飞机和2.5万余人参演。中国海军的参演兵力仅次于美国。

演练,从航渡阶段就已开始

中国参演舰艇编队航行5天后,6月20日与美国海军两艘军舰会合组成联合编队继续向东航行。按照中美协调会的安排,当天双方举行编队战术机动演练。这样的联演此前已组织过多次,但此次演练的亮点是由中国海军西安舰负责指挥。下一回合则由美方指挥。

“开始编队战术机动训练。”上午9时,中方编队指挥员王社强在西安舰驾驶室内向中美军舰下达演练开始命令。

首先进行的是单纵队演练。“准备组成单纵队,编队序列866、106、867……”西安舰舰长王在刚向各舰船发布指令。“各号注意,我是西安舰,准备执行单纵队……”西安舰值更官胡樱芝用英语通播指令。各舰船开始机动,向预定阵位行驶。

9时30分,中美7艘舰船保持前后距离5链、航速16节、按预定的编队序列组成单纵队。

接下来,编队模拟前方发现不明敌情,各舰船依令向两翼展开,快速调整为接敌“人”字队形。9时50分,模拟发现空中威胁,西安舰迅速指挥编队收拢,转为防空的菱形队形,由具备防空能力的中美4艘驱护舰处于编队外围,分区域担负对空防御任务。10时40分,空中威胁解除,编队重新展开为扇面警戒队形,确保编队始终保持对空对海对潜全维度防御。

上午11时,随着最后一个课目警戒幕队形演练的结束,所有舰船按正常航行编队继续向夏威夷航渡。演练过程中,中美各舰船统一号令,沟通顺畅,占位精准及时,队形保持稳定。

“西安舰,我是‘斯托克代尔’舰,我对你专业、安全的演练表示感谢,中国海军各舰出色地完成了机动,你现与我交接指挥关系,我对这次演练的成功表示祝贺!”甚高频电台里,美军“斯托克代尔”舰用英语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末了,还用生涩的汉语说:“我祝你们成功!”

主炮射击,演习中的“重头戏”

当地时间7月12日至8月3日,是演习的海上实施阶段,此前航渡集结、港岸训练阶段的各种演练训练、协调会商、研讨交流,都是在为海上实施做准备。

中国海军5艘舰艇被分成两组,西安舰、衡水舰、高邮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被主办方编入第175特混编队,主要任务是海上封锁拦截行动演练。长岛船则被编入173特混编队,主要任务是海上援潜救生、水下打捞作业等演练。

在175特混编队中,相对于小艇登临检查、反海盗、海上补给、直升机突击等课目,主炮射击尤其引人注目,一是因为射击课目多、参与国家多,二是这个课目充满了火药味儿。

第一场是主炮实弹射击比赛,7月17日在夏威夷尼豪岛东北、考爱岛以西的太平洋导弹靶场举行。射击没有实际靶标,取而代之的是由靶场给出海面上虚拟目标的经纬度点。美军在目标点附近布设了水下目标测量基阵,用来评定成绩。

中、美、澳等11国舰船参赛,中华神盾、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世宗大王驱逐舰等主战舰艇同台竞技。

西安舰和衡水舰在当天14时30分登场。西安舰先射击,沿预定航向朝目标区域接近,靠近目标点后,立即组织数据的装订解算,单100毫米主炮转动,先对目标点试射5发,再进行5发计成绩射击。

“砰砰砰……”西安舰的主炮发出巨吼声,硝烟弥漫中,炮弹直飞目标点。

西安舰优异的表现令随舰的美国海军观察员福克斯赞叹不已:“这种主炮射击比赛方式的优点是,我们不用去猜成绩,有一套基阵会记录成绩。我肯定中国海军成绩会很好,你们非常专业,取得好成绩我们一点都不惊讶。”

随后,衡水舰也出色完成了主炮实弹射击。

第二场是主炮对番茄靶射击,当地时间7月21日上午在夏威夷西南约200海里的海域举行。美国、法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各舰船间距1海里,依次组成单纵队进入射击海域。

9时许,提前布设好的番茄靶出现在编队右侧约6海里海域。这个被美国海军称为“番茄杀手”(killer tomato)的浮体靶,是一个直径约5米的充气橘色球体,外形酷似番茄,专用于火炮对海射击。

和经纬度射击演练相比,这次主炮射击实体目标,更便于直观判断参演各舰的射击精度。

不巧的是,演习区域数百海里外,一个热带风暴正在靠近,风浪与涌浪叠加,让舰体摇摆明显加大,射击一个在数海里外海上漂浮的充气目标,更是对射击精度的考验。远远看去,靶标就像一个忽上忽下的橘色乒乓球,难度可想而知。

9时30分,射击演练正式开始。在法国海军“牧月”号护卫舰、印尼海军“迪波内格罗”号护卫舰射击后,中国海军衡水舰登场亮相。远方海面上,“番茄杀手”依然摇摆在波峰浪谷间。

衡水舰上,硝烟乍起,主炮开始射击,“番茄杀手”边溅起道道水柱,弹着密集覆盖番茄靶,将橘红色的番茄靶抛起、打瘪。随后,西安舰主炮发射,弹丸在目标水域掀起冲天水柱,靶标被彻底摧毁。

第三场是主炮对拖靶射击,于当地时间7月26日在美军太平洋靶场举行,目标为一只3米×4米的拖靶。

西安舰和衡水舰的主炮各向移动拖靶发射12枚炮弹。按照美方的要求,此次射击并非直接射击拖靶,而是要求距离拖靶10密位才算打中目标。“密位”是用来测算角度的单位,一个圆周是6000密位,10个密位就是0.6度,也就是相当于射击点需要距离移动拖靶约200米才算打中。

中国参演舰艇编队参谋长陈德楠说,判断射击精度高不高,主要看弹着点与靶标的相对位置是否固定,并且与美方要求的偏后10密位的要求是否保持一致,从观测结果来看,中方的偏差非常稳定,射击精度也非常高。

3次主炮射击,3个不同目标,中国参演舰艇在多国军舰中表现抢眼,武器装备的优良性能、官兵的过硬技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检验。看似简单的主炮射击背后,反映的是中国海军的训练水平。

援潜救生,开创演习诸多先例

如果说主炮射击是中国海军参加此次演习的“重头戏”,那长岛船参加的援潜救生课目就是具有开创性的一大亮点。

早在7月5日举行的演习新闻发布会上,演习总指挥、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司令泰森中将(女)在对演习内容作简要说明时,就专门强调援潜救生课目是这次演习的新亮点。

完成港岸阶段的桌面推演后,长岛船便紧锣密鼓投入到海上实施课目中。当地时间7月13日,长岛船搭载的深潜救生艇,与美国海军“卫兵号”打捞船布放的模拟平台水下对接。美国海军派出了军官代表团随船观摩,笔者也跟随一起出海采访报道。

这次援潜救生演习,想定背景为某国潜艇在参加多国联合反潜演习前发生机械故障,导致舱室进水并失去动力、坐沉海底,中美两国海军共同组织对失事潜艇进行救援。“卫兵号”打捞船提前在演习海区布放了一个对接平台,模拟这艘失事潜艇,由中方深潜救生艇进行水下实艇对接救援。

“吊放深潜救生艇部署!”当天上午,长岛船航渡至演习海区,在基本确定模拟平台方位后,后甲板巨大的吊车稳稳将有着“深海120”之称的深潜救生艇吊放入水。

笔者站在甲板上看到,入水后的深潜救生艇在操纵员朱昱晟精心操作下,如同一条灵活的鲸鱼,不一会儿就潜入水下。援潜救生指挥所指挥员杜长余介绍,该艇是专门用于援救失事潜艇的载人潜水器,它拥有动力、导航、通信、观察、机械手和对接裙等设备,能在水下自主航行、下潜上浮,自行完成搜索定位、对接潜艇和转移艇员等任务。

朱昱晟、陈家壁等4名操纵人员精确、沉着地驾驶着救生艇,凭借声呐搜索和母船引导,缓缓向坐沉于水下55米处的模拟平台靠拢,并开始对接。

5米、1米、0.5米……“形成硬密封!”9时30分,水下对接成功的消息从深海传来,中美海军官兵一起欢呼起来。杜长余说,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专业援潜救生船参加环太演习,也是深潜救生艇首次在陌生海域与外军模拟救生平台进行水下对接。

援潜救生演习取得圆满成功,也激励和鼓舞了中国海军潜水分队。7月25日至26日,中、美、澳三国海军潜水员搭乘长岛船,在珍珠港外海开展多国海上打捞作业演练。

这次演练,三国潜水分队队员混合编组,长岛船则为打捞作业提供平台保障。这也是中国海军潜水分队首次与多国海军潜水分队混编分组作业并负责海上打捞作业组织指挥。

在长岛船潜水作业现场,三国潜水分队20多名体格健壮的潜水员分两组列队准备就绪。第一轮水下作业人员由我方和澳方各1名潜水员担任,下水打捞一个集装箱。

“Diver decend!”潜水监督员李峰士官长一声令下,两名潜水员走进潜水吊笼,开始下潜。通过水下实时传输的视频,可以清楚地看到两名潜水员依次从潜水吊笼游出,相互比划手势,密切配合展开水下捆绑作业,成功将需要打捞的集装箱捆绑并与吊钩连接固定。

此后,长岛船吊机将重达5吨的集装箱慢慢吊出水面,打捞作业圆满完成,三国潜水员彼此向对方竖起了大拇指。

“中国海军防险救生兵力出色完成了援潜救生水下对接、联合潜水作业等项目,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过硬的专业素养。”中国海军救捞专家陈昊告诉笔者。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潜艇安全与援潜救生专家威廉姆(William P.ORR)跟随长岛船现场观摩水下对接,笔者发现他对中方深潜装备和官兵操作技能十分认可,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宴请中国潜水分队军官代表时,他还专门参加,在晚宴开始前播放了他精心制作的水下对接视频短片,并提议大家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中国海军和潜水员。

交流,友好务实且深入

与海上实施阶段演习课目的紧张刺激相比,港岸训练阶段的研讨交流活动相对轻松。

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和平方舟医院船举行了中医专场医学展示交流会,来自美、法、加等9国的33名外军医务人员就中医诊疗进行了交流,并体验了艾灸、针刺等中医传统技艺的独特功效。

在技法展示环节,中方医务人员先后展示了中医艾灸、拔罐、刮痧、针刺等传统中医的技术手法。神奇的治疗手段引起了各国军队医务人员的极大兴趣,他们纷纷要求参与体验。

和平方舟海上医院院长孙涛介绍说,2014年环太军演,我方医务人员首次进行了中医技法展示。今年的演习主办方主动提出,在和平方舟医院船上专门安排更加广泛深入的中医专场交流。

7月9日是此次环太演习的舰艇开放日。参演的中、美、澳等10个国家共24艘舰艇向珍珠港所有军人、军属及有关民众开放。

在中国军舰停靠的K7和K8码头,一大早码头入口处就排起长队,各国军人、当地民众,还有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争着一睹西安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的风采。

舰艇开放日这一天,笔者和一些中国海军参演官兵也去了其他国家的开放舰艇参观。站在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面前,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官兵都有一种奋起直追的紧迫感。

一起参观的高邮湖舰舰长万林、西安舰副舰长孙洪滨、年轻军官许策,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官兵,他们用熟练的英语和外军同行深入交流,尽最大可能去了解当今海军最前沿的技术、最新的训法战法。

“在和美海军许多高级军官会晤时,他们说海军是个‘小海军’,我问为什么?他们说世界很小,海军也没想象的那么大,大家经常要在海上见面,因而要加强沟通和交流。我很赞成这个观点。”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王社强说,环太军演是世界海军的一次盛会,通过参加此次军演,有利于加强中国海军与世界海军的专业交流和务实合作,有利于增强中国与参演国的友谊,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