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军事意义正在上升

2016年08月13日07: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的军事意义正在上升

当地时间8月4日,“环太平洋-2016”演习正式落下帷幕。环太军演是美国倡议并组织的太平洋海域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两年一次,主要目的在于保障太平洋沿岸国家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同时兼具显示实力、协调国际关系等多项功能。今年是中国军队第二次应邀参演。

与2014年相比,这次中国海军派出的兵力规模更大,任务时间跨度更长、参演课目也更多。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由来自三大舰队的主力舰船组成,包括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以及和平方舟医院船和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此外编队还携带3架舰载直升机,同时参演的还有特战分队和潜水分队,任务官兵共1200余人。

海上演习阶段,中国海军编入海上拦截行动特混编队,出色完成了主炮射击、海上补给、反海盗、舰机协同突击等多项演练任务。综合援潜救生船和潜水分队编入远征作战特混编队,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远征作战部分课目演练。中美双方还首次依托长岛船圆满完成了海上援潜救生演练。和平方舟医院船也积极参加了多项医学交流活动。

丰富的演练课目让中国军队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不仅具有浓厚的政治意义,更增添了一些实战化的军事意义。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安全顺利完成了本次中方参演的全部内容,各舰指挥协同密切、程序方法熟练,有效提升了中国海军舰艇与外军舰艇的联合行动能力,加强了各国海军之间的交流与互信,同时展现了中国海军良好的专业素质,圆满实现了中国军队的参演目标。

从早期演习内容冷战思维浓厚、对抗色彩鲜明,参演国家只有“盟国”和“友邦”,发展到今天邀请包括中国在内共27个国家、数万人参演,环太平洋军演的发展变化映射出美国全球战略的演变。尽管受限于《2000年国防授权法案》和《迪莱修正案》的禁锢,但美军在许多方面还是不得不面对必须与中国军队加强合作的实际需求。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就曾邀请中国海军以观察员身份观摩过这项多边军演。解放军已成为环太平洋国家中不可小觑的力量,美国需要推动与中国军队的交流以建立互信、降低发生对抗的风险,同时加强对中国海军近距离的观察和评估,而环太平洋军演成为中美两军直接面对面交流的重要平台。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增强,中国海军建设呈长足发展态势。航母辽宁舰、新型驱逐舰以及新式潜艇、隐形护卫舰等一大批先进装备的入列助推中国海军坚定地迈向深蓝。更加公开、透明、自信的中国海军通过参加包括环太平洋军演在内的国际演习,有助于开阔各级指挥员的国际视野和思路,也让外界更加了解中国军队既是“威武之师”也是“和平之师”的建军本色。

环太平洋军演的主题是“能力、适应和伙伴”,而当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解决日益复杂的国际问题,只有不断加强美中伙伴关系及其他多边国际合作才能适应21世纪全球政治、经济和安全发展的需要。只要美国更加真诚地面对发展中的“伙伴”国家,沿岸各国为亚太和平共同努力,就可以真正实现环太平洋地区长久的安全和繁荣。

(房永智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