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地携手创新,某型防空导弹首次试射打出“满堂彩”【2】

 
2016年09月01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地携手创新,某型防空导弹首次试射打出“满堂彩”

让军民协同创新在基层开花结果

■徐维春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反映了当代军事科技发展的规律。

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是党中央关于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方针,更是提升预备役部队建设水平的基本途径和必由之路。事实上,基层部队在落实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时,往往狭义地认为军民协同创新更多的是顶层规划,忽视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有的甚至当作口号来喊、当成标签来贴。这种认识和做法是极其错误的,要知道,基层部队处在战斗力建设的最前沿,部队战斗力建设最需要什么、问题出在哪里、应该怎么办?基层体会最深刻、掌握最具体,最能够把战斗力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亟须解决的问题与军民协同创新高效无缝对接起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享有军地双重领导、双向任职的优势,更加便于整合军地资源为我所用,整合军地力量共同推进部队建设,在军民协同创新上应当走在前列。

要树立级级都有职责、层层都需主动的意识,基层部队应结合实际找准协同创新的具体抓手,积极发掘利用当地的优势科技资源,地方科研院所、科研单位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部队项目,努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共同做好“协同”的文章;要时刻突出战斗力标准,紧紧抓住战斗力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让军民协同创新在战斗力生成的每个环节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努力提升协同创新的质量,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高效的机制、更加有力的举措,统一军地思想、融合军地优势、聚合军地力量,努力形成“部队提需求、双向抓落实、地方唱主角”的好环境,确保联得顺畅、合得高效、融出力量,推进部队之需与地方优势资源无缝对接,高效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驶入“快车道”。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1日 09版)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