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海军演练联合立体夺控岛礁 共用平台谋划战斗

2016年09月19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深海砺兵,战力在对抗中刷新升级

——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实兵行动现场

弈棋之争,落子容易收官难。今天,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进入收官阶段,两国海军先后组织了联合立体夺控岛礁、联合海空寻歼、实际使用武器演练。演练中,看点、亮点频频闪现,精彩纷呈。请看本报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作战谋划共用一个平台

空中战鹰轰鸣,海上两栖战车竞渡。今天,联合立体夺控岛礁演练如期展开,红方登陆群指挥所内口令声声,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登陆战场态势一目了然。

屏幕上,闪烁的光点快速移动,每个光点都代表一艘搭载了中俄双方陆战队员的冲锋舟。数辆中俄两栖坦克、步战车成单横队队形,正泛水突击。

突然,一条最新的“敌情”在屏幕上跳了出来:俄方“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发现某岛礁高地火力据点,请求火力支援!

“命令大庆舰,立即组织火力支援!”登陆群指挥员、某登陆舰支队支队长李向东口令刚下完,报文已被输入系统。

记者从态势图上看到,正在1号火力支援区游弋的大庆舰当即转向加速,使用舰炮打击“敌”火力据点,为我登陆兵力提供了有效火力支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蓝方两架歼轰机出现在附近海域,意图伺机对登陆行动实施阻击。登陆群指挥所一边命令各舰加强海空警戒瞭望和综合防御,一边向红方联合指挥部申请支援。

面对“狡猾”的对手,中俄各参演部队利用同一张指挥控制网,紧紧地攥成一个拳头:航空兵对岛礁临空“轰炸”,摧毁防御工事和火力;驱护舰群分兵前出,寻歼蓝方海空兵力;中俄陆战队员首次以混编换乘形式搭载冲锋舟,联手泛水突击……

9时许,红方发现蓝方在滩头仍存在残余火力时,两栖装甲编队距离岸滩仅有300米,不宜使用舰艇实施对岸火力支援。指挥所参谋长塔夫卡耶夫中校果断建议,组织两栖坦克火力齐射。在中、俄联合火力的打击下,水际岸滩通路成功开辟。

硝烟散尽,李向东感触地谈到:“这次演习,双方共用同一个平台谋划战斗,联合的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石瑞宁、甘俊)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