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海军南海联合军演实战化程度高 配合默契

马建光 孙迁杰
2016年09月20日13: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俄两国海军于9月12日至19日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了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作为两军年度“例行性”军事交流与合作计划安排,此次演习受到广泛关注。此次中俄海军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有什么意义?同以往联合军演有什么不同?

历史首次,海上布阵亮点纷呈

从演习地域来看,中俄两军在中国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尚属首次。近年来,中俄两军着眼海上非传统领域安全和全球海洋战略稳定举行了多场联合军演,演习地点从俄罗斯周边的地中海海域到中俄周边的日本海海域,再到中国周边的黄海、东海海域,这些海域对于中俄两国海军来说并不陌生,两军都有过多次共同执行演训任务的经历。此次演习地域选择中国南海对于中俄两国海军执行共同任务来说还是第一次。

从演习规模来看,这是有史以来中俄开展的最大规模海上军演,双方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3艘、潜艇2艘、飞机21架、两栖装备15台,以及250余名海军陆战队官兵。俄方参演兵力包括反潜驱逐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坦克登陆舰“佩列斯维特”号,辅助拖船“阿拉套”号,补给油船“佩琴加”号等水面舰艇5艘,以及舰载直升机2架、海军陆战队和两栖装甲装备。中方参演兵力包括驱逐舰广州舰和郑州舰,护卫舰三亚舰、黄山舰、大庆舰,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坦克登陆舰云雾山舰,补给舰军山湖舰等水面舰艇8艘,新型常规潜艇2艘,还出动了歼-11B战机、飞豹战机、预警机等固定翼飞机和舰载直升机,以及海军陆战队和部分两栖装甲装备。

从演习内容来看,这是历年来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中实战化、信息化、规范化程度最高的一次。演习中首次启用了中俄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在各级指挥所和各作战单元、平台上实现了态势共享、文电收发、指挥命令高效互传和无声指挥,标志着在中俄联演已建立起共同的指挥信息化协同平台。在平台的指挥下,两国海军顺利完成了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海空寻歼、立体联合夺控岛礁、联合搜救、联合登临检查等科目的演练和对抗。

此外,此次演习还与近日中国空军组织的轰炸机、歼击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战机经巴士海峡飞赴西太平洋的远海训练遥相呼应,共同锤炼中国海空军近海防御和远海实战的能力。

常态机制,两军配合高度默契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给当今国际政治格局的演变注入新的动力,而中俄军事交流与合作无疑将为两国战略协作的具体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中俄两军的交流与合作由来已久,不仅有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上的深层次交流,更有军事训练和应对地区挑战方面的深度合作。2005年中俄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附近海域首次举行了“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之后在中俄的倡导下“和平使命”联合军演成为上合组织框架下常态化的反恐联合演习。2012年中俄海军在中国青岛附近海域首次组织了“海上联合-2012”联合军事演习,随后“海上联合”军演成为中俄两军年度例行性军事训练计划。无论是从联合军事演习的样式、内容、规模、频度来看,还是从演习的过程、两军的表现、完成任务的效果来看,中俄两军的配合度正逐步提升,形成了高度默契。

俄罗斯海军尽管深受苏联解体后遗症的影响,但俄海军是一支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大国海军,海上作战和实战训练经验丰富,拥有传统海军强国的底蕴。相比之下,虽然中国海军略显年轻,但近些年一大批新锐舰艇入役使得中国海军迸发出蓬勃朝气。在此背景下,中俄两国海军联演联训、同台竞技、协同作战,既是相互学习的契机,也是彼此切磋的良机,对于提升两国海军筹划指挥、兵力协同、战术运用、综合保障及实战化训练的组织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从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发展轨迹来看,两国正从应对地区非传统安全向应对陆海多维安全迈进,对外展现出了两军过硬的战斗作风、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自信开放有担当的形象和彼此间日渐深厚的友谊。可以期待的是,未来中俄两军的交流与合作将更加全面,也将日益深化。(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